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科技助力,筑起黄河宁夏段防洪减灾安全网
2021-09-10 09:47:4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黄河宁夏段全长397公里,宁夏依黄河而发展,靠黄河而兴盛,堤防安全是确保黄河安澜的根本保障。

  黄河宁夏段全长397公里,宁夏依黄河而发展,靠黄河而兴盛,堤防安全是确保黄河安澜的根本保障。

  9月6日,记者在黄河吴忠梅家湾险工段看到,岸堤防护有的是使用网格状铁丝像一面墙一样笼罩着石块,有的是四角体的混凝土构件,猛一看,以为是“兵马俑”。

  “前者是格宾网砌护,是标准化的堤防砌护,后者对河堤应急抢险起到重要作用。”宁夏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减灾科科长岳志春说,梅家湾险工段位于青铜峡水利枢纽下游10公里处,由于河道主流冲刷,形成较大弯道,河岸坍塌,滑坡严重,且河道高程比城区段高,是历史上老险工段。一旦洪水来袭堤坝决口,不但危及秦渠安全,而且洪水将会直入吴忠城区。

  针对黄河宁夏段防洪减灾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难题,天津大学、宁夏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宁夏黄河整治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吉康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和国家重点地区洪水风险图编制等重大项目,采用理论分析、数值模拟、模型试验、人工智能等理论方法,建立了由1套体系、3种模式、5项关键技术构成的“1+3+5”防洪工程方案优化与智能监管创新技术体系,联合完成了“黄河宁夏段防洪减灾工程方案优化与智能监管关键技术”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909153704.jpg

  “项目揭示了黄河宁夏段水沙冲淤时空演变规律及洪灾影响驱动机制,建立了河道-防洪保护区时空动态耦合洪水计算模型并研制了洪水风险图,优化了防洪工程设计方案,提出了堤坝工程空天地一体化安全监测技术方案,研发了实时组网智能监测预警平台。”岳志春说,项目取得多项国内首创成果,填补该领域研究空白,实现“水沙情势可感知、资源配置可模拟、工程运行可掌控、防洪调度可协同”。

  据了解,该成果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3次黄河大洪水平稳过境提供重要决策依据,为黄河宁夏段乃至全河段防洪工程方案设计与防汛指挥应急决策提供重要支撑,以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化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该项目荣获2020年度自治区对外科学技术合作奖,成果授权专利22项,软件著作权7项,发表论文58篇(SCI 7篇),出版专著3部,在160余家单位推广应用,近三年经济效益10.25亿元,保障了沿黄14个市、县(区)防洪减灾安全。(宁夏日报记者 李志廷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