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黄土地上的“玉米情”
2021-09-08 18:25:06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8日电 (李佩珊 李泽阳)日前,2020年度宁夏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公布。其中,“玉米调结构转方式优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获得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作为宁夏玉米育种与栽培学科带头人,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永宏从事玉米研究已有30余载。而“调结构”“转方式”正是王永宏针对宁夏玉米产业发展给出的“药方”。他和团队运用科技力量,完成了该项目的研究和示范,在玉米产业发展方面收获颇丰。

  “玉米作为宁夏第一大作物,多年来,品种一直以引为主。”王永宏介绍,而在东北、黄淮海等国内玉米主产区的玉米品种,却因区域气候差异,很难解决宁夏不同生态产区产业发展的需求。面对宁夏生态类型多样化,玉米产业若想实现长久发展,自主培育是最终方向。王永宏和其团队,创制优异种质,在玉米品种选育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创制骨干自交系7个,引进优异种质1532份,育成适应不同生态区新品种15个(国审1个),转让6个,应用于西北、东北等8省区。

  同时,该项目通过创新现代玉米栽培理论与技术,支撑宁夏玉米产业高产高效协同发展。“我们首次构建玉米密植高产低水分粒收技术模式,揭示了增密增产机理。”王永宏介绍,该项目创新关键技术7项,还创造亩产1357.3公斤的宁夏玉米单产最高纪录。

  此外,该项目还创新了青贮玉米提质增效关键技术,为草畜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技术支撑。首次提出了“强品质、增能量、降风险”、品种改“高、大、上、晚”为“矮、早、密、抗”的青贮玉米发展新理念,构建青贮玉米品种鉴选评价指标和高质高效生产技术体系。“项目构建优质高效生产技术模式5项,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竞争力提升。”王永宏欣喜地说,在六盘山区,青贮玉米千亩方达5.50吨/亩,亩提质增收262元。

  据统计,该项目所研发的新品种、新技术已累计推广439.6万亩,新增产量3.003亿公斤,新增青贮54.7万吨,节本增效15.07亿元。

  “要真正把‘文章’写在大地上。”王永宏这样说,也这样做。早在2010年,他便创造了当年中国玉米亩产纪录:1314.3公斤。因为玉米种植科研上的成就,王永宏被授予“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农业部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1项。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成果被运用到产业发展。我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老乡花最少的力气,赚更多的钱,体验科技致富的乐趣。”王永宏站在玉米地里,对未来充满期许。(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