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沙坡头区:农业村变身“网红村”
2021-09-09 16:55:31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9日电 (记者 杨迪)在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何滩村,以红色党史、乡村振兴、黄河文化、古村落遗迹和星空漫画为主题的彩绘墙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何滩村也从原来的农业村摇身一变成为“人气爆棚”的“网红村”。

  迎水桥镇何滩村距市区3公里,西临腾格里景区,机场大道穿境而过,地域面积3.3平方公里。今年以来,何滩村紧抓“四权”改革有力契机,坚持在盘活闲置宅基地、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深化农文旅产业发展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乡村环境焕然一新,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有力带动辖区村民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据了解,何滩村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植绿增绿和农村环境整治,硬化美化村庄巷道13公里,拆除土坯危房21户,改造翻建6户,完成卫生改厕300余户,栽植各类苗木4万余株,打造“最美庭院”17户,主干道路亮化率、自来水入户率均达到100%,乡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乡村环境变好了,还要在“颜值”上下功夫。何滩村联合西安美院等多家艺术院校,利用村中心路房屋两侧墙体打造“3D”彩绘墙,绘制3D彩绘画4000平方米140余幅,外地游客、市区群众和周边居民纷纷前来打卡,日均打卡3000余人次。

  游客的前来也为乡村带来了人气。何滩村盘活利用闲置土地100余亩、农房12套,打造“原舍依田”自然庄园,建设老房子展馆、田园民居、观景台和自然教育课堂等设施,将闲置农房变成自然观光、农耕文化教育、乡村课题研究的基地。何滩村深化探索“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体验”模式,自5月份运营以来,与全国百余家研学机构、亲子教育机构合作,短短3个多月时间开展各类研学活动40余场次,吸引游客20000余人次,创收30万余元。

  下一步,何滩村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盘活利用村内剩余100余户闲置农房,让农村“闲置资源”成为“有形资产”。(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