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3D打印技术让铸造业实现绿色智能转型
2021-09-08 16:40:52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8日电 (李佩珊 杨萱)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了2020年度宁夏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其中,“铸造用工业级3DP打印设备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该项目攻克了铸造3D打印材料、设备、工艺、软件等技术,解决了3D打印无法产业化推广应用的难题。

  “只需3人便可管理14台设备。”在位于银川市的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铸造3D打印成型智能工厂内,该公司3D打印事业部总经济助理周志军告诉记者,新设备的打印效率是国外同规格设备的3倍,改变了传统铸造业生产效率低、劳动环境差等现状,使得铸造业实现绿色智能转型。

  据悉,该项目针对航空航天、汽车等领域核心零部件生产难题,聚焦3D打印技术原理开展研究,攻克铸造3D打印材料、设备、工艺、软件等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D打印设备,实现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的国内首创。

  中国的铸造业产量居于世界第一,但在曾经,大多数出口产品是中低端产品,在高端铸造领域的发展长期受困。“以前我们受制于人,设备出现故障时需要联系国外专家,从国外专家上飞机起就需要支付每小时100欧元的专家咨询费,耽误生产进度,造成的损失很大。”周志军说,为解决难题,他们开始探索产业转型升级,以3D打印为突破口,成立自主研发团队,攻克材料、工艺、软件、设备等一道道难关。

  目前,在3D打印技术领域,该公司已申请专利超过500项,获得授权专利200余项。“我们在银川建成了世界首个万吨级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可以说,中国的铸造业已摆脱了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局面。”周志军表示。

  其实,3D打印技术除了应用在铸造业中,离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并不遥远。记者在共享·3D打印工坊看到,通过线上扫码下单即可订购铸造、非金属模具、文创类等产品。

  据悉,共享集团将持续探索“铸造3D打印、机器人等新技术+智能工厂”的转型路径,以绿色智能铸造为目标,推动铸造产业更高质量发展。(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