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银川中院向群众送上新春知识产权“大礼包”
2021-02-10 19:43:03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2月10日电(杨迪 高斯琪)记者10日从宁夏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面向社会发布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书中全面介绍了2018年至2020年银川市两级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并公布5起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在新春之际向社会送出了一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大礼包”。

  近年来,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和水平,三年间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共计1325件,受理涉知识产权一、二审刑事案件24件40人,案件数量位居宁夏 首位。在审结了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诉兰州长城润滑油有限责任公司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等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后,向社会创新主体提供了明确、稳定、可预期的裁判规则指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示范效应进一步凸显,司法公信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不仅如此,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在发挥民事审判主渠道作用的同时,还注重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尤其对涉及食品安全、生活用品等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社会稳定的涉民生领域知识产权犯罪行为,重拳出击,坚决打击,综合运用各种刑罚手段,特别重视运用财产刑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惩处力度,共判处罚金达963.3万元。院长带头审理假冒注册商标的刑事案件,多起典型案例和裁判文书入选全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和百篇优秀裁判文书,民事审判第三庭荣获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集体。

  此外,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锐意改革,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努力构建公正高效权威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模式。实行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优化知识产权审判资源配置。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探索“一站式”多元化解新模式,建立知识产权特邀调解员、专家陪审员名册,将“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工作原则贯穿于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全过程。在做好审判主责主业的同时,主动延伸司法职能,服务地区创新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