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影像宁夏
宁夏“雷锋饺子”计划:跨越9年的爱心接力
2021-02-07 14:44:11 来源:中新网宁夏

  【新春纪事】宁夏“雷锋饺子”计划:跨越9年的爱心接力

  【解说】2月3日,随着最后4户慰问的结束,宁夏一场名叫“雷锋饺子”的志愿活动在立春当天落下了帷幕。中新社记者当天跟随义工志愿者,一同走进慰问者的家中,为他们送去新春祝福。

  【解说】雷锋饺子计划是义工联开展的一项精准扶贫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将装有大米、面粉、食用油、瓜子、糖果和对联的慰问包裹起名“雷锋饺子”,每年为残疾人、两癌妇女、空巢老人、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和道德模范、基层老党员、退役军人、最美义工志愿者等特殊群体送去新春慰问祝福。从2012年至今,这场爱心接力赛已跑过9个年头。

  【同期】宁夏义工志愿服务联合会银川站站长 乔世浩

  饺子也是我们中国的一个传统美食,雷锋也是我们助人美德的一个化身,那我们起名“雷锋饺子”,是一个我们爱心和温暖的传播。也是咱们中国传统文化仁爱与博爱的传递。我们每天早晨从8点钟起来,到晚上的10点钟才结束当天的慰问活动。这一个月以来我们将通过雷锋饺子计划爱心大礼包送到咱们道德模范,还有咱们退伍老兵、残疾人、环卫工人的手中。也是希望通过我们这种举动,能够让他们在这个春节能过一个温馨而祥和的节日。

  【解说】第一户慰问者李浩由于强直性脊柱炎疾病,头、颈椎、腰和右腿一条线向右边倾斜,不能弯曲,被评定为一级残疾人,与母亲在县城郊区的某处工厂当门卫为生。

  【同期】慰问对象 李浩

  我今年这是第二次(年)收到义工联的雷锋饺子慰问了。反正在这么寒冷的冬天大家来慰问我,特别感谢。我现在就是在一个厂子跟(和)老妈两个人看个厂房,工资也不太高,一个月1000多块钱,两个人要吃喝呢。我平时做手工艺的,这么多年跟(和)乔世浩都成老朋友了,义工联(对我)帮助也挺大的,每次搞个活动、培训啥的都把我也带上,让我多一份收入。

  【解说】当聋哑人周建英看到专门有人来慰问他时,高兴的像个孩子,立刻用笔在纸上写下对义工们的祝福,并用手语再次向他们表达感谢。

  【同期】慰问对象 周建英

  感谢你们送我慰问物资,新年好!

  【解说】长江大学大四学生马梦遥全程参与了2021年雷锋饺子活动,每天抬着60斤重的包裹翻山越岭、走街串巷,她希望以后也能成为义工联合会的一员。

  【同期】宁夏义工联志愿者 马梦遥

  我就是大学假期回来,然后有时间我就想做点什么,我就网上查,看到这个义工联合会。我看他们的“雷锋饺子”因为寓意也特别好,我就加入这个组织,然后从第一天就开始送(慰问品)。有苦有累,但是我觉得我的收获更多一些。真是见到了很多很多的家庭,就是不同家庭就有不同的家庭的不幸或者是困难。我就想着我现在这么大了,等我毕业之后,我也能够像他们一样继续做温暖(的事),然后给大家送去温暖,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解说】9年间,雷锋饺子活动已累积筹集支出公益善款1868.18万元,为54317户、225380人口的特殊群体送去春节慰问品,参与义工、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共计43966人次,爱心车辆5284辆,累计服务时长97566小时。这群身穿绿色马甲的义工扛着雷锋饺子礼包,每天早上8点出门,持续工作12个小时,走街串巷、上山下坡,把每一份祝福送到受助对象家中。这是一份精神,更是一份用爱延续的温暖。

  李佩珊 谢宇 宁夏银川报道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