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科教卫生
“明星”瓜菜背后的科技支撑
2021-09-22 14:00:4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9月22日,记者走进吴忠市利通区高闸镇高闸村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的连栋拱棚,几位村民正在忙着采摘成熟的辣椒。她们飞舞着双手,动作娴熟,半个多小时,一筐筐鲜嫩的青椒就采收到了棚外,准备运出去,卖个好价钱。

  看着沉甸甸的青椒挂满枝头,利通区军琴家庭农场负责人闫军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两个多月前,在这个拱棚里,闫军也是满怀欣喜。当时拱棚里满地是滚圆的西瓜,精挑出的瓜装箱销售,一个瓜40元,一亩地纯收入8000元左右。

  “不管是西瓜,还是这辣椒,长势都非常喜人,看这阵势儿,今年丰收八九不离十了。瓜椒两茬下来,每亩地纯收入2万元不是问题。”闫军说,“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宁夏农林科学院老师们的指导与帮助。”

  闫军告诉记者,他已与农科院园艺研究所合作了四年。在园区,闫军有两座拱棚,开春种西瓜,6月中旬瓜收完后种辣椒,棚里所有的瓜椒都是宁夏农科院自主培育和引进的新品种(品系)。

  “我今年棚里种植的西瓜有黑皮的、绿花皮的、黄皮的,瓜瓤有红的、桔的、黄的,可让大伙开了眼。”闫军笑道,“以前西瓜论斤卖,现在论个卖,西瓜上市的时候,每天上门的瓜商络绎不绝,供不应求。最后一个黄皮红肉的瓜,我原本计划留下来自己吃,但最终还是让一位老客户扔下100元‘抢’走了。”

  宁夏农林科学院科技人员于蓉告诉记者,今年园艺所依托“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中卫综合试验站”和“吴忠优势特色产业绿色高效生产技术示范”项目,在军琴家庭农场开展了4个自育西瓜新品种(品系)、6个无籽西瓜新品种的示范,并配套开展有机肥水肥一体化、蜜蜂授粉和连作障碍防控等全生育期管理技术集成示范,西瓜亩收益达到1.2万-1.5万元。西瓜采收后,根据园区和种植户的生产需求,指导农户开展拱棚免耕复种羊角辣椒,优选了6个自主培育的辣椒新品种(品系)展示示范,好品种配套强有力技术支撑,预期亩产4000公斤以上。

  “8月23日第一批辣椒上市,现在棚里的辣椒已经到了盛产期,10天收一次。因为露地的辣椒刚下市,大棚的还没上市,正好打了时间差,这两天地头价每公斤5元,价格还在一路上涨。”闫军说,他种植的西瓜不仅在当地“吸粉”无数,且辣椒也是当地的“明星”产品,不用自己找销路,贩子们都上门抢购,“不仅香辣味浓,且品相好,单果大小整齐,长度都在35公分左右,去年3个辣椒一斤,一根辣椒卖到1.3元,5分地收入近4000元,相当于其他人5亩地的收入,这就是科技的魅力。”

  说起科技支撑农业发展,闫军有太多的感触,指着拱棚正中央一条运输带,他骄傲地说:“这也是农科院的科技人员给我设计安装的,别看它简单不起眼,不知惹得周围多少瓜农眼馋。”

  闫军告诉记者,一座连栋拱棚占地6亩,每年最愁的是人工授粉和往外运瓜,人工费高不说,还招不到人:“采摘期棚内温度达到40多度,1小时15元都没人干。”

  在宁夏农林科学院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如今他们已由过去的人工授粉发展为蜜蜂授粉,并装上了瓜菜运输带,仅此两项每亩地可节约人工成本1000元。

  “过去摘瓜需要十五六个人,现在三个人就能搞定。”闫军说,过去怕把瓜秧踩坏,一般85%的瓜熟了才能下地采摘,如今有了运输带,30%—40%的瓜熟了就可以采摘,“提前上市,价格也要高许多。”

  闫军计划明年再建20亩温棚,用来种植羊肚菌:“有了科技作支撑,我这些地一年多收入几万元应该没问题!”(宁夏日报记者 张瑛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