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塞上湖城 大美银川
2021-09-17 09:00:01 来源:中新网宁夏

开篇

  欢迎来到“塞上湖城·大美银川”!这里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

历史名城 银川之韵

  20亿年前,地质演变,雄浑的贺兰山在一片汪洋中拔地崛起,横亘南北,援引黄河水蜿蜒北上,银川这方沃土,便在一山一河之间生生不息。

  灵武恐龙化石遗址,见证着1亿6000万年前中生代侏罗纪“北半球第一龙——梁龙”种群曾经在这里繁衍昌盛。

  水洞沟,四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古人类文化遗址,“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一度“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

  贺兰山岩画,“史前人类艺术画廊”,刻载着一万年前远古先民在这里狩猎、祭祀、争战、娱舞等场景,被誉为“石头上的史书”。

  西夏陵,矗立千年,似乎在默默地向人们讲述着历史上曾有一个神秘王朝的盛衰兴亡。

  蒙恬在这里屯垦戍边,昭君经此地出塞和亲,唐太宗灵州会盟酬抚百王,岳武穆“怒发冲冠……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康熙大帝经横城古渡西征葛尔丹……

  这里的历史悠远激昂;这里的故事慷慨跌宕。

文化多元 银川之魂

  沧海桑田,变幻万千,岁月之笔从未停止过它的书写。黄河文化、长城文化、边塞文化、丝路文化在这里交融、激荡,沉淀出这方文化厚土。

  张贤亮倾情一生:“让两座明清古堡演绎中国光影传奇,带领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

  冯骥才慨然喟叹:“岁月失语,惟一石能言。”

  余秋雨激情断言:“此次宁夏行将是我全国文化之旅的一个句号。”

  韩美林醍醐灌顶:“面对古岩画,突然感觉,走了半辈子,在这里才找到艺术的家。”

  艺术,是城市的眼睛。既是瞭望世界的高塔,也是展示魅力的舞台。

  一座城市的馆藏,铺垫起她的文化高度。文明的传承,赓续着她的精神和文脉。从远古走向未来,书写如诗画卷,吟诵万古长歌。

  古韵新声,镌刻时代印记;技艺传承,演绎先民赞歌;千年遗存,因情怀而记忆如新。

  这些不只是一件产品、一门技艺,而是融入我们血液的文化基因。

特色物产 银川之恋

  “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蒲萄怜美酒,苜蓿趁田居”。神奇的北纬 38 度,独特的风土气候,成就了贺兰山东麓——中国酿酒葡萄集中连片的最大产区,也是世界葡萄酒评选中的金牌赢家,假以时日,当惊世界殊。

  这里的每一杯酒,都蕴藏着一段不同的岁月。品味这美酒,每一分滋味,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红红的枸杞在这里完成了它的天作之合,用品质这张最好的通行证,畅销全球,让宁夏枸杞彰显出十足的国际范儿;长红枣,凭贡品之身远播万里;一部《山海情》让闽宁镇家喻户晓,剧中展现的菌菇产业,享誉四方。

  这里田园如画,香甜可口的蟹田米、独步西北的水产品、供粤港澳蔬菜品种丰富、瓜果梨桃香甜四溢,争相绽放鱼米之乡的喜悦和自豪。

  这里田园如画,享誉全国的贡米、独步西北的鱼虾,长红枣、张亮瓜、供港菜,香甜可口,唇齿留香,绽放出鱼米之乡的喜悦与自豪。

  逛一逛夜晚的银川,体验这座城市的慢调生活,你会为它浓郁的烟火气深深着迷。

  在银川人的美食里,永远有让人惊喜的灵感。食物的美妙滑过舌尖,留下的只有一个饱嗝和一个乐活前行的灵魂。

  在银川人的美食里,永远有让人惊喜的灵感。食物的美妙滑过舌尖,留下的只有一个反复冲击味蕾的惊艳。

  银川人对生活的热情,超出你的想象。这里的变迁最感人,这里的物产最养人,这里的美食最暖人。

塞上湖城 银川之美

  贺兰岿然,长河不息。亘古至今,苍天厚爱,得益于贺兰山的呵护,黄河的哺育,这里是聚银之地,幸福之川。

  秦渠、汉渠、唐徕渠等一条条古灌渠,纵横交错,流淌数千年,依然滋润着美丽富饶的银川平原。

  典农河纵贯南北,串联起星罗棋布的湖泊,河道蜿蜒曲折,带水簪花,如一环至美璎珞。蜿蜒的湖岸线上,贺兰山、绿树、高楼、虹桥倒影婆娑,宛如海市蜃景,让塞上湖城的旖旎风光,惊艳世间。

  这里千家万户安居乐业,时尚律动朝气蓬勃,总部聚集高楼林立,商圈遍地财富汇集,众多繁华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串联着银川的活力与激情,承载着城市的财富和时尚。

  山水之间,不负遇见。欢迎朋友们前来银川,邂逅不一样的诗和远方。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