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盐池:庆农民丰收 选最美滩羊
2021-09-23 11:31:23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23日电 (于晶 姚舒玲)22日,宁夏吴忠市盐池县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滩羊选美及滩羊交易比武大赛。

滩羊选美及滩羊交易比武大赛现场。姚舒玲 摄

  活动现场,来自全县8个乡镇、2个规模羊场的10组30只滩羊,头戴大红花,接受着专业评审的现场打分;16名选手通过掂羊估重的方式进行比武大赛,以与滩羊实重最为接近者胜出。

  此次滩羊选美设公羊组、基础母羊和二毛羔羊组三类,每组分别设一、二、三等奖,设立奖金6.3万元。其中一等奖1个,奖金5000元;二等奖2个,奖金3000元;三等奖3个,奖金2000元;鼓励奖若干个,每个奖金1000元。滩羊交易比武大赛设置奖金1.5万元,其中一等奖1个,奖金3000元;二等奖2个,奖金2000元;三等奖3个,奖金1000元;鼓励奖10个,奖金各500元。

  “我们主要对成年滩羊的体形、外貌、体尺、体重四个指标进行打分,二毛羊羔主要比外貌、毛股弯曲数、花穗分布面积、弯曲占毛股长、色斑、体重六项指标进行打分。”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生命科技学院副院长许斌说,其中公羊、母羊评比比例为体形外貌占40分由评委打分,体尺、体重占60分由工作人员测量后记录,凡各项指标达到下限标准即为60分,如某一项未达到下限指标,每少1个单位扣一分。

  “去年我的滩羊参加选美大赛获得冠军,今年对获得名次信心满满。”盐池县高沙窝镇营西村养殖户张国说,通过参加滩羊选美、交易比武大赛,让盐池滩羊的声名远播,增加了当地养殖户的积极性。今年他和2名合伙人养了1000余只滩羊,按照当下行情,保守估计能赚七八十万元。

  据了解,宁夏盐池县被誉为“中国滩羊之乡”,滩羊产业是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也是盐池县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近年来,盐池县不断加大扶持力度,通过滩羊选美等系列活动,有效促进了盐池县滩羊产业的高效发展,大大提升了滩羊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社会知名度。2020年全县滩羊饲养量达到320万只,滩羊产业实现产值11.56亿元,占畜牧业产值的78%,占农业总产值的6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以上来自养羊业。

  此外,当天下午,振远广场还举办2021年盐池县优质滩羊种公羊拍卖活动。(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