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青铜峡峡口镇:共享文化遗产 彰显非遗魅力
2021-09-22 10:06:52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22日电 (记者 杨迪)记者22日从宁夏青铜峡市峡口镇获悉,该镇发展当地的文化遗产赵渠舞龙,取得了不俗成效。

  峡口镇位于青铜峡市东南30公里,西临黄河东岸,与青铜峡镇相连,南依牛首山,北靠利通区秦渠乡,东邻利通区马家湖乡。赵渠舞龙地处青铜峡市峡口镇赵渠,因舞龙在赵渠村延续历史悠久、传承百年,故称赵渠舞龙。

  舞龙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在古代人们用舞龙祈祷龙的保佑,求得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赵渠舞龙从春节到元宵灯节,在峡口镇各村进行巡回演出,并到周边县市、厂区进行演出。

  经过百年的沿袭、发展,赵渠舞龙已成为一种形式活泼、表演优美、铿锵有劲的民间舞蹈。随着鼓乐伴奏,通过人体的运动和姿势的变化完成龙的游、穿、腾、跃、翻、滚、戏、缠、组图造型等动作完成“双龙戏珠”、“金龙冲天”等造型,充分展示龙的精、气、神、韵,更加激昂龙的表演,展示着龙的新风貌,展示着中华民族的龙精神。

  赵渠舞龙已传承途百年,主要是以峡口镇的第5代传承人郑国德为主。郑国德常年在农村、从事舞龙传承的培训和演出,在春节期间他带领30多名徒弟在赵渠村广场教授、排练,累计培育传承人130多人。其中大部分以赵渠村民和当地学生为主。目前在峡口镇赵渠村建立非遗保护项目舞龙传承点1个。先后荣获吴忠市、青铜峡市社火大赛二三等奖若干次。

  多年来,由于舞龙的排练、表演、传承,都一直延续在青铜峡市峡口镇赵渠村以及周边地区,受到当地群众的喜爱和追捧,每年临近春节前夕,都会由村部负责人和郑国德老先生就会主动牵头,组织当地部分传承人,在固定排练场所—赵渠文化广场,开始排练,场景热闹非凡,每刻锣鼓一响,周边群众都知道咱赵渠舞龙又在排练了小孩子最先到场,随着鼓点的敲击随心起舞,大人们也会随着鼓点,心里都知道马上快春节了,开始办年货了,喜悦之情油然而生,闲余时间还可以去广场看舞龙社火排练,深深地烙在每个赵渠人的心中也是赵渠人的一种精神寄托,更是一种乡思乡情的深切表达。(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