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平罗县:合作社发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2021-09-10 11:37:53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10日电 (记者 于晶)9月10日,记者从宁夏平罗县获悉, 在平罗县通伏乡所辖13个村中,普遍面临年青劳动力进城务工,中老年人在家耕种,土地产出效益较低,村集体经济增长乏力、办法不多的现实。为了从根本上扭转这一局面,近年来,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党建+”的工作要求,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新丰村就是一个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典型。

  该村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突破口,通过上级支持一些、集体自筹一些、群众土地入股的方式,聚合各类资源,成立了新丰金明土地专业合作社,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搭建了平台,引领群众致富增收,开辟了新途径。

  据了解,新丰村在老支书马金明同志的带领下,坚持用好村民代表会、党群议事会等村级民主治理、民主管理等法宝对村级事务科学治理、科学管理。通过组织班子成员外出考察学习培训等方式提高科学决策、优质服务的能力。同时坚持双培养一加强,做好后备干部的储备培养工作。在成立合作社的过程中,群众一致推选已退二线的马金明同志这位“致富能人”作为合作社的负责人,带领大家干事创业、共奔富裕路。

  自2002年以来,新丰村先后实施了土地整治、农村道路村村通、美丽小村庄建设等重大项目工程,为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新建了村级社区服务站,各类功能性活动室及办公设备配备齐全,各项规章制度上墙公示,实现了一体化办公,一站式服务。

  同时,新丰村通过盘活闲置资产(新丰小学、养牛场等)、土地平整新增耕地(国土整治新增耕地)、土地流转等方式,开辟发展集体经济新财源,因地制宜结合水稻种植优势特色产业实际,成立了新丰村金明土地专业合作社,通过主营水稻种植、农业机械服务、水稻收储加工等业务来培育村集体收入新的增长点,可实现村集体年收入40万元,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了新活力。

  此外,该村通过党员带头入股,有63户群众以土地为资源入股土地合作社,实现保底经营分红,引领群众致富奔小康。路通了、渠顺了,群众的收益高了、邻里家庭和睦了,党组织“凝聚党员、凝聚群众、凝聚社会”的作用发挥了,党组织在老百姓心中的公信力增强了,支部成了群众真正的主心骨。(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