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从“鸟类图谱”看六盘山生态之变
2021-08-26 15:31:4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8月24日,记者到宁夏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访,热情好客的保护区同志拿来一本2019年11月出版的“六盘山鸟类图谱”。

  记者仔细观赏,“六盘山鸟类图谱”共记录了17目46科200种鸟类,每种鸟都独占一页,图谱里,每只鸟儿的最美瞬间被定格、记录了下来。让记者感到,这些鸟儿仿佛时刻能从“图谱里”一飞冲天,回归森林家园。

  鹮嘴鹬

  宁夏六盘山自然保护区面积678平方公里,横跨宁夏泾源、隆德、彭阳三县,是宁夏地表水资源最富集的地区,这里也是宁夏境内天然次生林最为集中的地区。作为我国32个内陆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之一的六盘山-子午岭优先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六盘山自然保护区成为宁夏、西北乃至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区域。

  生态好不好,鸟兽最知情。

  为了摸清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家底,掌握保护区环境改善第一手参考资料,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及2011年,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曾两次组织力量对保护区鸟类进行专项调查,保护区有鸟类15目36科158种,受调查技术手段限制,所调查的鸟类只有文字记录。2016年,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再次开展鸟类专项调查,此次调查不仅技术手段先进,且广泛动员多方力量参与,历时3年利用高质量照相设备和器材,对发现的每一种鸟类进行照片记录以及不同时段记录认证,共记录到鸟类17目46科200种。此次调查,不仅记录到的鸟的种类比此前增加了2目10科42种,且首次记录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鹳、胡兀鹫。2019年,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将全部记录在案的17目46科200种鸟类照片集结成书,定名“六盘山鸟类图谱”,这也是六盘山林业局暨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史以来,首次为鸟类著书立说。

  褐河乌

  负责保护区野生动物调查、监测类比工作的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郭志宏,十分自豪地指着“鸟类图谱”说:我们的图谱赶不上鸟儿品类变化啊!“六盘山鸟类图谱”出版后,到今年8月20日,1年多来保护区及“鸟粉”们又发现了34种新鸟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4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16种。

  2020年初,银川一位“鸟粉”利用手机微信公众号上线推出“六盘山观鸟周报”,及时发布拍摄到的新发现鸟类,目前已经坚持了一年零八个月,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目标:让更多人关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

  黑喉歌鸲

  8月24日,记者在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南川采访时,山林间鸟儿啼鸣,山谷里溪水潺潺,扛着拍鸟“长炮”的郭志宏迅速给一只停在溪间小树枝上的鸟儿来了张抓拍照,在记者看来,红尾蓝身的小精灵已美丽无比,郭志宏却说这种鸟很常见、很普通。郭志宏给记者讲述了自己参与的发现新种鸟类的故事。鹮嘴鹬和褐河乌堪称“水质鉴定专家”,它们能生存的地方,那里的水人类可以直接饮用。2016年,郭志宏和同事们巡山时在泾河一带发现了三只鹮嘴鹬,目前至少在9到12只。2020年4月的一天傍晚,郭志宏和区外多位专家在二龙河发现了黄腿渔鸮,这是在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第一次发现这一国家二级保护物种,令众人十分激动。

  黑鹳

  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如今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已由最初的23%提高到现在的64.5%,活立木蓄积量占宁夏半壁江山。

  红尾水鸲

  生态环境的巨大变化,吸引脊椎动物和鸟类等不断来到保护区繁衍生息。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同志们风趣地说,如果“六盘山鸟类图谱”更新始终赶不上新鸟类种群增加,或者“六盘山鸟类图谱”越来越厚重,才说明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变得更快更好,为了这一目标,他们将加倍努力,让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更蓝、树更绿、水更清。(宁夏日报记者 鲁延宏/文 图片由郭志宏拍摄并提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