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残疾人闯出别样致富路
2021-08-25 17:00:02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8月25日电 (于晶 张兴邦)在贫困户中,有一类特殊的群体,那就是残疾人,面对这些贫困户,在帮助他们脱贫进程中,往往有着不小的压力。然而,当残疾人贫困户掌握一门技术或技能时,就会给自己和家庭带来一份收入,近年来,在宁夏残联的大力支持下,宁夏的残疾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扶贫车间为残疾人撑起一片天

  走进宁夏固原市泾源县新民乡张台村泉祥户外纺织扶贫车间,量尺寸、剪布料、缝补……一派忙碌的场景。同时,还有部分残疾人围坐在一起,对纺织用品进行仔细的整理,相互配合下,一件背包就出现在了大家的眼前。

  在该车间工作了一年的金国兴告诉记者,没受伤之前,他在工地上干活挣钱,但在一次事故中,摔断了腿,没法再继续干重活,在家养伤期间,固原残联帮助他在家门口的车间找了一个手工活,就是在现在的车间里面进行整理背包,收入现在每个月能达到3000元。

  据了解,宁夏泉祥户外纺织用品有限公司自2019年开始,就通过成立扶贫车间,帮助当地的建档立卡户和残疾人进行致富脱贫,目前已经安置就业600人以上,残疾人30人通过运营“工厂化、规模化、长期化”的扶贫车间,让泾源县本地群众不用外出实现就近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让生产的户外旅行背包、学生包等产品在欧洲、日本、南北美州等世界各地进行销售,帮助当地困难群众走出一条致富路。

  做残疾人致富的“领头雁”

  积极扶持残疾人发展产业也是各地帮扶残疾人就业致富的一种方式,发展产业不仅需要有关部门进行支持和帮扶,也需要鼓励当地想致富,有想法的残疾人进行不断追求和实干。

  宁夏隆德县残疾人电商创业协会的理事长辛宝同,在当地就是一个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他虽然身有残疾,却苦心学习,在创业成功后带领当地群众通过电商平台实现产业致富。

  辛宝同因生病成了残疾人,在刚开始的就业中,是以福建消费扶贫帮扶为主,后来通过自己的学习,逐渐闯开了一条致富路,通过成立残疾人电商创业协会,以“线上+线下”的模式,带动销售宁夏农副特产,以此得到经济收入,在2020年全年累计销售额超过三千万元,为全县2288名残疾人分红156万元,而目前的创收平台,也成为了当地政府和残联帮扶的主要平台。

  据了解,辛宝同在致富后不忘带动身边的残疾人进行脱贫,在他的帮助下,当地11名残疾人拥有了稳定的就业岗位,实现了脱贫致富,而他也用勤劳的双手打开了致富之门,成为当地残疾人致富的“领头雁”。

  养牛“拔穷根”,过上新生活

  “目前已经养了12头牛,2头猪”,宁夏彭阳县草庙乡赵洼村的村民邓志勇高兴地说,他的眼神坚毅而充满希望。他生活本该幸福美满,但他的孩子邓宏森先天性脑瘫却是这个家庭十几年不变的痛点。孩子残疾,母亲常年患病,让他的负担逐年增加。

  在之前的脱贫攻坚战中,邓志勇一家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享受阳光助残小康计划、危房补贴、残疾人生活补贴、低保等各项扶贫惠民政策,这些政策的实施让邓志勇自力更生地脱贫信念更加坚定了。

  在村上的帮助下,他开始了养牛计划,从刚开始的1头牛逐渐发展,买母牛繁育小牛,一步一步、逐渐扩大养殖规模,从原先的1头扩大到了12头,一家人的生活也渐渐有了起色。 邓志勇表示,以前,为了生计他经常出外打工,而现在他和妻子的心思全放在养牛上了。这些牛是他的全部家当,一头牛能值1万多。

  在邓志勇一家的努力下,经过五年的努力生活,他 ‘牛’起来了!虽然孩子身患残疾,老母亲常年患病,但牛养得好,给当地的村里群众带了个好头。

  残疾人是贫困人口当中弱势群体,要让他们学会自食其力,更重要的是要激发他们的斗志,减少自卑,在精神上站起来,让他们同社会一起走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