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晒文旅·晒优品·促消费|塞上江南 古城兴庆
2021-08-24 12:01:37 来源:中新网宁夏

  爱上银川市兴庆区的理由很多:鼓楼的厚重,玉皇阁的沧桑,爷爷奶奶家的老街巷有你童年的回忆,清晨街边的一碗老字号羊杂碎,晚上敬德街三五好友一起撸串……

  近年来,兴庆区依托辖区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坚持资源大整合、产业大融合、全域大联动、部门大协同发展举措,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创新开发文化旅游产品,力促文旅产业提质增效,进一步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p>    凤凰碑夜景</p>

凤凰碑夜景

  一楼一阁 萌发红色基因

  建筑是历史的见证。

  人们习惯把建筑称为世界的编年史,建筑就是用石头铸就的史诗,它见证着人文气韵,触动人心的温暖,也见证着文明与文化的延伸。

  兴庆区的玉皇阁和鼓楼便是如此。

<p>    玉皇阁</p>

玉皇阁  

  1926年9月,国民军联军军部机关报由《西北日报》更名为《中山日报》,并于同年10月将报社由绥远迁至宁夏府城(今银川),一些骨干编辑和记者多为中共党员。《中山日报》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军联军中的喉舌,也是党组织设在宁夏的重要秘密机关。1927年大革命失败,《中山日报》在宁夏仅存在不到一年时间即被迫停刊,但这张报纸对于宣传马列主义思想、促进宁夏和西北地区的革命活动,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山日报社的旧址就在玉皇阁北街。

  就是中山日报社里的这些共产党员们,共同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在宁夏的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宁夏特别支部,办公地址就设在鼓楼的东北角坊。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共宁夏特别支部组织和领导了宁夏城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

  鼓楼见证了这一庄严神圣的历史时刻,也见证了古城银川的解放和新生。1988年,鼓楼成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鼓楼成为银川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如今,玉皇阁和鼓楼依旧挺拔伫立,它们散发出的红色基因早已融入人们的血脉。

<p>    海宝公园</p>

海宝公园

  “如今的幸福生活都是共产党带领人民努力奋斗出来的。”在玉皇阁附近长大的信义社区居民张友全说:“小时候住的是土坯房,物资紧缺,很多东西别说吃,连见都没见过。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幸福,如今住楼房不说,想吃什么买什么。”

  近年来,兴庆区积极培育城市旅游新业态,依托“鼓楼-玉皇阁”历史文化街区,打造集购物餐饮、夜游休闲、文化娱乐等为一体的城市休闲集聚区。同时深入挖掘“老街巷”的历史文化和非遗资源,提升敬德街夜市、鼓楼夜市等特色街区服务品质,新打造唐徕老街坊等特色街区。

<p>    凤凰桥</p>

凤凰桥

     一村一景 散发田园韵味

  “农庄的停车场满了吗,车怎么都停在路上了?”5月1日10时许,罗瑞丰接到的第一个电话竟是交警打来的。

  农庄的停车场占地1000平方米,车怎么不进停车场?罗瑞丰赶紧打电话到农庄。

  “今天来休闲度假的人多,停车场已停满了。”工作人员回复。

  兴庆区掌政镇五渡桥农庄就是如此火爆。庄主罗瑞丰说,五一假期,农庄的营业额达50多万元。

<p>    凤凰花溪谷</p>

凤凰花溪谷

  2002年,罗瑞丰到成都参加厨师比赛。赛后他闲转到成都周边的一家农家乐。身后有农田野草,身边有小桥流水,吃着农家饭,罗瑞丰心里初步有了农家乐的轮廓。

  2005年,在与一名厨师闲聊时,罗瑞丰得知掌政镇有块50多亩的地要出租,他脑子里闪现出成都农家乐的模样,立即前往考察。

  顺利承租后,他一边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空闲时间前往北京、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考察学习北方农家乐的建设和经营模式。2006年,五渡桥农庄正式建成。

  2015年至2017年,伴随着乡村振兴的步伐,罗瑞丰意识到五渡桥农庄原有农家乐的模式必须提档升级,于是实施了改造与扩建“大手术”。扩大景观绿化、建立公共Wi-Fi网络,同时建设休闲采摘体验区、农产品加工车间、家畜家禽乡村休闲体验养殖区、乡村休闲野炊露营体验区,改造提升儿童乐园及游戏设备。

<p>    鸣翠湖芦苇迷宫</p>

鸣翠湖芦苇迷宫

  罗瑞丰说,农庄从当初的单一吃“农”饭,发展到品“农”味、观“农”俗、做“农”事、享“农”乐的多元发展格局,营业收入年年攀升。

  2015年,五渡桥农庄被银川市旅游部门评为四星级旅游单位,列为2015年度银川市休闲农业示范点;2016年被农业部及中国乡村旅游协会评为全国四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单位;2017年被评为自治区四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单位。

  五渡桥农庄“火”了的同时,还带火了兴庆区近郊特色农业休闲游。目前,兴庆区以掌政镇洼路村等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为抓手,发展温泉养生游、户外运动游、亲子研学游等近郊旅游链条。结合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农业环境资源,打造通贵乡稻香公园等田园综合体5个、乡村旅游示范点7家。

<p>    黄河兴庆区段</p>

黄河兴庆区段

  一河一舰 爱国研学长于心底

  虽然赵亮的梦破碎了,但是他找到了圆梦的地方。

  “看到战舰在大海上乘风破浪,我立志要当海军。”赵亮说,12岁时,父亲送给他一艘战舰模型,他爱不释手,还梦到自己站在战舰上敬礼的画面。可是因为种种原因,他的海军梦破灭了。

  2012年,一则消息令他振奋。海军“银川舰”圆满完成历史使命退出现役,移交银川市政府,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

<p>    军博园银川舰</p>

军博园银川舰

  虽然已退役安置,但“银川舰”创造了我国海军史上“4个第一”:第一艘退役后移交到命名城市的战舰,第一艘退役后安置在黄河岸边成为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战舰,第一艘退役后在祖国大西北进行蓝色海洋国土观念教育的战舰,第一艘退役后拆解运输、异地复装的战舰。

  “银川舰”以黄河第一舰亮相于兴庆区后,赵亮带着儿子开启了研学之旅。

<p>    横城堡</p>

横城堡

  对“银川舰”的历史,赵亮倒背如流,登上战舰后,他滔滔不绝地给儿子讲解。“银川舰”是北海舰队107号导弹驱逐舰,36载峥嵘岁月、22万海里航迹,它见证了中国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1980年5月,“银川舰”作为编队指挥舰,在南太平洋留下共和国第一道航迹,36天共航行9000海里,创下人民海军历史上的“3个第一”。同时圆满完成运载火箭飞行试验警戒、奥运安保、编队远航训练、研练演习等20余项重大任务;多次接待外国驻华武官和访华使者参观访问,曾荣获海军年度“四无”先进单位、海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等荣誉。

  “带着孩子来追踪历史、体验采风、参观瞻仰,能让孩子从不同角度和层次领略军事文化,受益匪浅。”赵亮说。

<p>    海宝湖</p>

海宝湖

  线路1 乡村特色休闲游 五渡桥农庄—凤凰花溪谷—银川国际鲜花港

  线路2 黄河生态研学游 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黄河外滩湿地公园

  线路3 古城历史探秘游  鼓楼—玉皇阁历史文化街区—敬德街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