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青铜峡:美丽乡村焕发新颜
2021-08-25 16:56:23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8月24日电 (杨迪 穆甜)今年以来,宁夏青铜峡市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不俗成效。记者日前走进青铜峡,感受焕发新颜的美丽乡村。

  “屋顶穿新衣,新衣会发电”,走进青铜峡大坝镇韦桥村,家家户户屋顶上都披着一层可以发电的“新衣”——光伏发电板。

  这些光伏发电板不仅给农民带来出租屋顶的经济收入,还能给自家供电。“现在正在准备通暖气,既减少环保压力,又便利村民,生活环境和条件越来越好了。”韦桥村村民罗俊海告诉记者,房顶安装上光伏发电板之后,减少了烧柴、烧煤中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降低了电费。

  据了解,2021年,青铜峡市采取“光伏+清洁供暖”的方式,实施集中供热煤改电项目、房屋加固和外立面节能改造工程,开发农村屋顶分布式光伏共计1000户,通过“太阳能光热+空气源热泵”技术有效解决燃烧煤炭污染问题,实现农村居民冬季取暖,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与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高度契合。

  美丽乡村建设也提升了村民的经济收入。在青铜峡市叶盛镇,村民流转之后的土地,种上了西红柿、西瓜、西芹、水稻和玉米等作物。村民可以通过土地流转费和在村集体的经济项目进行务工获得收入,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还会给村民进行二次分红,村集体代理农户也可以自己发展产业自己种植农作物。

  56岁的叶盛镇村民叶新军说:“我干一天赚130元,一年下来大概能挣4万多元,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据悉,按照“稳粮、增菜、扩经”的总体思路,2021年青铜峡叶盛镇小麦种植530亩、玉米2.4万亩、发展杂粮500亩。坚持适度规模种植,推广土地托管模式,完成小农户托管5700亩,加快发展制种产业,农作物制种达到面积4500亩,玉米制种“五化”基地规模达到4500亩,全面优化农业产业布局。 (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