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银川警方@在校学生:因为这种操作,你成了犯罪分子帮凶!
2021-03-29 17:21:3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3月29日是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当天,银川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校园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会上,银川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李伟介绍,根据大数据分析,在校学生主要成为刷单类诈骗、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诈骗、贷款类诈骗的对象。

  “有不少在校学生,在他人许诺高额回报的诱惑下,出租、出售、出借自己的电话卡、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账号,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帮凶。”李伟说,自“断卡行动”以来,公安机关加大对非法租借、买卖“两卡”人员的惩处力度,严厉打击卡头卡贩,使犯罪分子已向盘活、出租、出借存量旧卡转变,也使犯罪分子目标转移到在校学生身上。

  李伟提醒,要教育学生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远离“帮凶”犯罪风险,同时鼓励同学们积极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增强反诈能力,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要轻易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有疑问可拨打110求助咨询,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决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在汇款、转账前要再三核实对方的账户不要让不法分子得逞。不要因为个别人的诱惑就出租出售出借自己的电话卡、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账号,这些行为已纳入个人征信,对自己今后从军、就业、创办企业都有一定的影响。

  据悉,2020年以来,银川市公安局开展“中小学网课网络环境专项整治”,全力开展网课平台和教育类APP的安全检查,集中整治违法违规网络平台,动员网民群防群治,对疫情期间本地开办的网课平台、教育类APP进行摸底梳理,进行安全技术检测,督促平台开展等级保护备案,银川市网络安全隐患整改全部清零。同时要求直播类APP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确保发布的信息准确、安全、可靠,为青少年创造安全清朗的网络环境。(宁夏日报记者 智慧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