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27岁小伙不慎从9楼坠落!宁医大总院为其实施高难度手术
2021-02-22 17:19:11 来源:新消息报

  去年11月中旬,27岁的杜先生在工地干活时不慎从9楼坠落,经海原某医院紧急治疗保住了性命,并于12月6日转入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骨科,待顺利实施完双下肢多处粉碎性骨折手术,要给病人气管拔管、堵管时医生发现,这一操作会让病人呼吸困难。经检查,是外伤导致气管狭窄需要手术解决。这种罕见的病例通常只能到外省治疗,但因患者各方面条件不允许,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头颈团队接下了这台高难度的手术。2月19日,是杜先生接受环气管部分切除术+喉气管重建术的术后第二周,目前其术后情况良好,近期将出院回家。

  “患者因外伤、多发伤紧急插管,且在拔出气管插管后出现呼吸困难、窒息,紧急情况下,为保证患者生命安全,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给他做了气管切开,等术后恢复良好后要堵管、拔管,可一堵管病人气就上不来。”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高小平主任医师介绍,按理手术后气管套管要拿掉让患者自然经口呼吸,但通过颈部CT和电子喉镜,发现杜先生声门下环状软骨至第二气管环形成了瘢痕肉芽,致上气道声门下气管狭窄,无法经口呼吸,这样就拔不了气管套管,脖子上长期带着气管套管来呼吸,生活质量肯定不好,需要通过手术解决。 

  临近春节,面对这台手术,高小平主任医师决定迎难而上。“我也很犹豫,为了防止气管吻合住再长肉芽,就要放一个和气管内径差不多的T管撑住,一旦经口无法呼吸,可以从脖子外面进气。”考虑到个体差异,T管有粗有细,加之这类病人罕见,没有合适的T管。且环状软骨是喉气管唯一完整的环形软骨支架,恰巧杜先生在该处狭窄闭锁,行重建术难度大,术后再次形成狭窄闭锁可能性大,所以病人的手术困难性更大。 

  在患者回家修养的两周时间里,高小平一直和团队讨论手术详细方案,最终敲定对杜先生实施环气管部分切除术和喉气管重建术。手术历经3个小时,术后效果良好,目前杜先生经口饮食正常、言语正常、呼吸正常。“目前气管套管暂时还得带上,堵管3个月后,观察有无环气管再次狭窄可能,手术长期效果需要时间验证。”高小平说。 

  这台手术的顺利实施,意味着外伤导致气管狭窄的手术在宁夏也可以实施。(记者 安小霞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