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影像宁夏
当剪纸遇见动画:向世界讲述中国“年”故事
2021-02-18 11:5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纪事】当剪纸遇见动画:向世界讲述中国“年”故事

  【解说】正值新春佳节之际,一部以中国“年”故事为背景的剪纸动画《过年》,在2021年“欢乐春节”全球启动仪式上大放异彩。剪纸动画短片《过年》选用了来自宁夏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伏兆娥的剪纸素材,以创新手法将剪纸与二维动画相结合,展现了中国春节辞旧迎新、感恩祝福、团圆和谐的文化内涵。

  【同期】第三代剪纸传承人 伏兆娥

  “年”其实是一种动物,是一种怪兽,你看这个怪兽我怎样剪呢?我就把它折起来,想着很吓人的。在怪兽来的时候,我们的村庄(村子)里面的人吓得不敢开门,最后人就把庄子(村庄)搬到山里面了,这个怪兽仍然撵(追)过去了,人们就把火把、篝火、鞭炮放起来,把这个怪兽就吓跑了。从此以后,“年”就定为过年,用鞭炮和火把驱赶怪兽,就把“年”过去了,把怪兽赶跑了,瘟疫也过去了,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也到来了。一直流传到现在,这就是“年”的来历。

  【同期】第三代剪纸传承人 伏兆娥

  我现在是第三代传承人了 ,我小时候六岁跟妈妈学剪纸,现在已成为国家级的传承人。我的孙子跟我学剪纸 ,女儿也跟我学剪纸,我准备把剪纸世世代代传下去。

  【解说】“剪纸在我们家每一辈人的传承中都有不同的创新。”伏兆娥说,当女儿提出把剪纸做成动画时,她看到了剪纸在突破与创新中的新方向。

  【同期】第四代剪纸传承人 李剑

  我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第四代传承人,也是全国青联委员,我叫李剑。我一直在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新,因为我母亲这一代把剪纸做得非常非常棒,她已经能够代表中国剪纸的一些项目和特色,而我结合文创也是希望把剪纸深层次地挖掘出来,更好地普及到社会,找到它的切入点,让更多的人喜欢上剪纸文化。像我这次做的《过年》动画片,从前期想法的推出和动画相结合,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因为结合起来会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更多的传统文化。剪纸有很多深层次的意义,它是中国智慧的传承方式。我们这次用剪纸和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推广到海外90多个国家,我们发现会让更多的人有亲切感,对中国文化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当然对我们自身来说,我觉得传统文化的传承对于我们民族自信,对于我们对家乡的热爱,对于我们对中国深层次的认可和理解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对于年轻人,他们正是国家重视和我们重视的这一代,对传统文化深入接触会让他们更加有我们热爱家乡的情结,会更加对我们传统文化走出去,涉足到全国、全世界有非常好的意义。

  【解说】目前,《过年》已经制作了中、英、法、西等8个语言版本,在90多个不同国家平台播放。

  杨迪 石羽佳 胡耀荣 宁夏银川报道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