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影像宁夏
宁夏中卫三代彩绘艺人:雕梁画栋绘丹青
2021-02-18 11:4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中卫高庙是宁夏中卫市的地标性建筑,走进庙宇内,雕梁画栋五彩缤纷,栩栩如生。这些绘制在门框、窗楹、檐角、梁木之上的图案被称为建筑彩绘。而中卫高庙上的建筑彩绘,则出自彩绘艺人陈进德和他的团队之手。

  【解说】陈进德打小就喜欢绘画,1983年,23岁的他与建筑彩绘正式结缘,从此一干便是37年。

  【同期】建筑彩绘艺人 陈进德

  1983年,一次机会进入高庙以后,一看这个建筑雄伟得很么,一看里面的装饰艺术,雕刻绘画搞得好得很,我进去从下面院子转了一圈子,转了一圈子一看好得很么。我说咋才能收下我在这学(建筑彩绘)?结果通过朋友介绍,人家领导把我接收了。收下以后正好有我的王在田师父,他是绘画的,(说)小陈这娃娃行呢,师父就带动着我,就是给我指导着怎么画。就通过呢么了(那)以后,慢慢延续到(19)85年,(19)85年师父就开始老了,庙上(负责人)就说叫小陈领上干去,王师父就后头给你光画堂堂子(彩绘图案枋心),里面的图案设计叫小陈闹(干)去,我就开始设计搞(干)么。最后儿子大了以后,高中毕业以后,又进入这行当,成了我(的)得力助手。从(19)83年到这(现在)将近40年的时间了。

  【解说】在陈进德的熏陶下,他的家人也开始从事建筑彩绘。陈进德的二儿子接触建筑彩绘已有近20年,其中无论工具还是材料,都已更新换代,他很喜欢这门手艺,并且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它发扬光大。

  【同期】陈进德之子 陈学儒

  我上小学的时候我就给我父亲打下手,我到现在干这个行业就20年了,我很喜欢这一份工作。这20年期间我们这个工艺到这个工具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比如说这一幅图案凸起来的地方叫沥粉,以前我们用的是石膏粉做沥粉,形状做出来有的时候会变形,干起来比较慢。现在我们用的是原子灰,做出来形状又好,干起来又快。

  【解说】陈进德的儿媳妇原来在地毯厂工作,受他的影响,现在也成为了一名建筑彩绘工作者,并且希望自己的儿子也能继续将它传承下去。

  【同期】陈进德儿媳 崔丽芬

  我结婚之前就是一直喜欢画画,然后在地毯厂干了几年画画(设计)。结完婚之后,就受家庭的影响,协助丈夫一直干这一门行业。这几年特别喜欢干这个,现在自从有了娃娃之后就想着,让娃娃也继续干这些,不能让它(建筑彩绘手艺)流失了,流传下去这一门手艺。

  【解说】如今,陈进德的孙辈也开始逐渐接过建筑彩绘的“接力棒”,在陈进德的孙子陈星龙看来,会画画的爷爷非常“酷”,他希望自己以后也能习得建筑彩绘这项技艺。

  【同期】陈进德之孙 陈星龙

  我现在五年级了,我从三年级和爷爷学画画,我非常喜欢这门手艺,我长大以后要把这门手艺学习下去。

  【解说】今年1月,宁夏中卫建筑彩绘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陈进德希望能够把建筑彩绘这门手艺发扬光大,一直传承下去。

  杨迪 谢宇 张曦文 宁夏报道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