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影像宁夏
探访节前快递企业:快件也需“过年关”
2021-02-18 11:3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纪事】探访节前快递企业:快件也需“过年关”

  【解说】春节前,快件寄递迎来高峰期。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一件快件是如何安全地送到客户手中的?日前,记者前往快递企业“一探究竟”。

  【解说】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银川邮件处理中心的邮件处理区,工作人员正手脚麻利地将一件件快递搬上传送带,传送带上方的消毒房用雾化喷器对快递逐一消毒,而后由工作人员分拣、包装。

  【同期】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区寄递运营中心副总经理 王丽

  我们现在邮件的消杀,从邮车进局的时候,咱们在大门口看到整个对邮车的一种消杀,消杀完后了以后进入到每个垛口,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自行研发了这种消毒房,对散件的一种雾化的消杀。那么我们对报刊的这种消杀是通过消毒房直接消杀完了以后进行人工处理。那么对集包袋的这种消杀要在车内把总包开拆完了以后, 散件进行消杀。对“疫情件”不能上机的这种包裹,我们通过消毒房,然后到“疫情件”区域由专人来手工处理,所以我们这块的消杀分了四部分。

  【解说】在中通快递分拣中心,生产线上的工作人员全部身着防护服,带着护目镜进行工作,分拣人员拎着喷雾器对快递邮件进行消杀。该公司每月对工作所需的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进行盘点普查和补给,确保做到逐件消毒。

  【同期】中通快递宁夏管理中心银川转运中心主管 焦广帅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外省的网络班车,到达银川再进行卸货,也是在卸货的过程中第一遍消毒。身后的两个简易的消毒棚,我们应该也是可以看见的,现在正在进行第一次消毒,也是全方位的、六面的、无死角的。我们现在整个进港的所有快件每天消3次毒,每一票的快件都要消3次毒,现在大概的消毒情况就是这个样子。

  【解说】在顺丰快递分拣中心的流水线上,大量的工作人员分布在传送带两旁,眼疾手快的将一件件快递扫描、分类。由于春节将至,快递分拣员的工作量较以往大了很多,每天每人经手处理的快递有8000余件。

  【同期】顺丰速运运作员 杨彦兵

  由于年前的货量增加比较多,现在我们每天工作的时间由以前的8小时增加到现在的10小时,或者11小时,然后经过我的手每天处理的快件有8000件左右。

  【解说】记者来到顺丰速运的收货网点,了解到在快递中转到网点后,网点的负责人逐一对快件进行消毒处理交给“快递小哥”,再由“快递小哥”送达时二次消毒处理,最终交到客户手中。

  【同期】顺丰速运阅海万家营业点负责人 邓帅

  我们的快递在春节前夕,由平时的收件量在500多票上升到800到900票,我们的派件量由平时的800票上升到1200票,在如此(快递)件量大的支撑下,我们的中转环节也有一些压力,但是我们的快件也是进行逐一消毒,并且快件到达网点后,由网点的负责人也是在逐一消毒。在派送到客户家时,由(快递)“小哥”每件消毒以后再递至客户手中,确保快件的安全。

  杨迪 谢宇 宁夏银川报道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