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你不知道的春运:编组场内孪生兄弟“驯龙”忙
2021-02-21 11:11:2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2月21日电 (杨迪 李峰峰 王燕)在腾格里沙漠边缘、九曲黄河岸边,山川形胜尽揽、兼具江南秀美的宁夏中卫市迎水桥镇,迎水桥编组场绵延铺开,一列列装载着煤炭、钢材、粮食等物资的货运列车宛如巨龙,在这里解体、编组、出发。

  如果称编组场内的列车为“龙”,那么负责编组列车的调车员就是“驯龙人”。在迎水桥车站编组场有这么一对双胞胎兄弟,哥哥王琦、弟弟王玉,他们今年32岁,部队退伍后一同在迎水桥车站参加工作,编组场调车一干就是8年。

  8年风雨兼程、8年兄弟齐心、8年无私坚守,让他们成了调车岗位上的黄金搭档、行家里手。“调车作业容不得半点疏忽,不光要做到调车编组计划内容掌握清楚、调车信号显示确认清楚、车辆走形状态观察清楚,而且两个人的配合也要天衣无缝。”王玉对兄弟俩的配合深有体会。

  虽然在一个班,但是面对每天大约500辆的解体、编组量,兄弟俩要想见面也并不容易:哥哥王琦的日常,是在上、下行到达场来回穿梭,核对车数、连结风管、摘解铁丝、显示确认信号;而弟弟王玉,则需要按照调车长的指示,在编组场摘开风管、观察车辆走行状态、设置防溜、显示调车信号。

  “调车工作其实并不简单,脏、险、苦、累样样全占了,遇上春暑运或者重要节点货物列车解体、编组量大的时候,调车作业得小跑着干,工作下来,累得倒在雪地里都能睡着!” 王琦说。兄弟俩每天在布满石砟的站场里徒步行走都在10多公里以上,三个月走坏一双鞋,脚底布满老茧……但是,兄弟俩心里的“终极考验”是要“挂”在车梯上,有时候一“挂”就是20多分钟,胳膊酸痛酸痛,但是他们依旧得坚持、得按标作业。

  尽管苦累,但兄弟俩认为,只要把每一个标准执行到位、把每一钩解编尽心做到位、把每一句话提醒到位,调车安全就有了保障,物资运输才能安全正点运到老百姓的手上。(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