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耄耋老人袁金积:68年的初心与担当
2021-07-07 10:52:26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7月7日电 (李佩珊 李泽阳)“光荣在党五十年,初心使命记心间,要为青年做表率,人老离休继续干,天天学习不能忘,经常锻炼保健康,人到晚年心情好,发挥余热不能少,自感重任还在肩,继续革命永向前。”7月6日,在宁夏银川市贺兰县富兴街道朔方路社区91岁的离休干部袁金积家中,他抚摸着“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并作了一首诗。入党68年初心如磐,袁金积的人生写满了为党不断奋斗的忠诚与担当。

  朝鲜新义州,与中国辽宁安东(今辽宁省丹东市)仅一江之隔。1951年11月,20岁的袁金积随部队由东北四平市出发经沈阳到达丹东,跨过鸭绿江到达朝鲜新义州。

  这是袁金积入朝的第一站。“一路上坦克、汽车、火炮四处散落。炸弹炸的弹坑足有三四米深,直径有一间房子那么大。”袁金积回忆,为了不被发现,部队多选择夜间行军,有时候美军照明弹升空,将地面照的通亮,不一会儿就听见敌军飞机前来侦查扫射。

  作为坦克车的车长,每次作战时,袁金积需要指挥战士开着坦克车为步兵在前面开道。他清楚记得:“子弹、弹药打到坦克车身上,声音特别刺耳。”袁金积没有丝毫犹豫、害怕,从容指挥着战士深入战场腹地,为后方部队赢得时间和机会。

  “炮弹一响,我就什么都不怕了,为了祖国,为了人民,死也要往前冲。”说到此处,袁金积神情动容。面对千里行军、物质匮乏的困难,志愿军们浴血奋战,始终冲锋在一线。

  摩天岭山脉位于朝鲜北部,因山峰高大、地势险峻,十分适合隐蔽弹药、粮食,袁金积的部队被安排至此守护仓库,接送运输车辆。一次站岗时,多架美军飞机前来狂轰滥炸。“飞机飞得特别低,我们都能看到驾驶员的头盔。”袁金积回忆,仓库被炸起火,他和战友吴雅福冒着生命危险,前去扑灭大火,连续奋战一个多小时,终于将火扑灭。“扑火的时候没察觉,歇下来才发现脖子被弹片伤着了。”在这次抢救物资中,袁金积和战友吴雅福荣立了战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袁金积所在的团先后参加了第5次战役、上甘岭战役等重大战役、战斗,共击落击伤敌机154架次,为实现停战和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1954年5月4日,袁金积所在部队奉命撤离,乘车回到祖国大地。回国以后,袁金积所在部队一直担负东北辽东半岛防空作战任务。1969年,袁金积随高炮七十四师再次接受援外任务,出征越南老挝,并于1970年完成抗美援老任务回国。在参军的20多年时间里,他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光阴似箭,曾经的热血青年,如今已变耄耋老人,尽管年事已高,袁金积身体硬朗、头脑敏捷。每天,他坚持读报看书做笔记,并积极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多年来从未缺席迟到,那股执着认真的劲头成为大家学习的楷模。袁金积发挥自身经验优势,积极投身社区红色教育和关工委工作,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为干部群众、青少年儿童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受教育人数达上千人次。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与战友的牺牲相比,我是幸运的。我会一直为党干下去,直到干不动的那一天。”光阴似箭,曾经的热血青年用一生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