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丝路放歌·黄河诗会”银川上演 全国首家“中华诵读之城”揭牌
2021-07-06 15:26:59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7月6日电 (记者 李佩珊)7月5日晚,中国沿黄河省会首府城市“黄河水甜 共产党亲”献礼建党100年——“丝路放歌·黄河诗会”在宁夏银川市拉开帷幕。当天,兴庆区被中国诗歌学会正式授牌全国首家“中华诵读之城”。

  “丝路放歌·黄河诗会”于2014年创办至今,在银川举办了七届,已成为由济南、西安、西宁、兰州、呼和浩特、郑州、银川等沿黄河省会城市联制联播的文化项目。其通过朗诵的艺术形式,传承经典、推动全民阅读、传播丝路文化,特别是黄河文化。本次诗会上,朗诵名家陈铎、央视主持人张悦、朱德的扮演者王伍福、邓小平的扮演者卢奇、周恩来的扮演者梁春书、诗人王山、金石开、程邵武、林秀美,以及国内多地朗诵艺术家,与来自沿黄河省会电视台朗诵嘉宾、主持人,宁夏本土朗诵艺术家一同诵读红色经典,赞美家乡,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活动现场,兴庆区被中国诗歌学会授予全国第一个“中华诵读之城”称号。

  “中华诵读之城”评选是中国诗歌学会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开展。兴庆区立足以文化影响人、塑造人、提升人,牢牢将经典诵读作为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有效抓手,本着“诵读经典、传承文明”的宗旨,将“中华诵读之城”创建工作纳入社会发展全面规划。

  截至目前,兴庆区已连续成功举办6届黄河诗会。兴庆区依托辖区95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各类诵读等活动,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景区、进网络将“经典诵读”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群众性文化活动、乡村文化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全域旅游创建、全民阅读活动。兴庆区各街道、社区全年累计开展主题诵读活动400余场次,参与群众超1万人次。在11个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在辖区两乡两镇围绕“德孝文化”开展家风家训诵读,同步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活动,通过歌颂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升了乡村德治水平。

  据介绍,兴庆区将把经典诵读文化融入到兴庆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增强“经典诵读”的社会引领力和影响力,让兴庆区作为诵读之城的内涵更加丰富、底蕴更加深厚、品牌更加响亮,全力促进诵读文化在兴庆区发扬光大,实现以“全民诵读”留住黄河文化记忆,释放古城兴庆魅力。(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