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影像宁夏
宁夏:“希望小镇”里的幸福生活
2021-01-29 14:5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宁夏海原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2012年底,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部署,由政府和企业帮扶宁夏海原县,于2019年在海原县关桥乡关桥村建成“希望小镇”,为村民们打开了一条致富路。

  [同期]关桥村村主任 冯增虎

  我生长在咱们的关桥村已经58岁(年)了,从我当上村主任已经都10年了。(以前)我们这个地方比较贫穷落后,靠天吃饭。咱们村上的人,男的都出去打工,就留下些“留守妇女”,在这个地方随便搞点养殖。自从这个(希望)小镇已经建好了,咱们外出打工的男的都回来了,咱们把扶贫车间都建起来了,咱们就是各个方面条件都好了,现在都不出去(打工)了。家里搞点养殖,再就是家里一边种植(粮食),再都不出去(打工)了,各项政策都好了,农民的收入也提高了。

  [解说]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的土石路变成了宽敞的水泥大道,一间间“土坷垃”垒起来的土坯房变成了明亮结实的砖瓦房,原本需要靠吃井水来生活的村民们,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管道。曾经在外打工的冯彦录,在得知家乡的变化后,燃起了通过养殖致富的新希望,现在他已经有七头牛,十多只羊了。

  [同期]“希望小镇”村民 冯彦录

  我原先是打工的人,最后我打工挣了点钱,你看我买下(了)牛,还带动了些人。

  [解说]在“希望小镇”的“扶贫车间”里,缝纫机吱吱作响,女工干净利落地将布料拼接、缝纫,流水线井然有序地进行着。曾经关桥村的“留守妇女们”,现在也变成了家庭的支柱。

  [同期]“希望小镇”村民 田小梅

  我平常在家一个人带孩子,我小孩才三岁,大孩子已经上初中了,上初一。平时也没事干,老公在外打工,就是挣些钱补贴我们家用。关桥(村)给我们妇女建了这个厂之后,我来这参加上班(工作),(实习)每个月给900块钱,(关桥村)有好多妇女来参加,所以我也就来这个厂,每个月就是少挣点给家也填补一些家用。

  [解说]离“扶贫车间”不远,一座崭新的二层小洋楼引人注目,这是当地居民黑云花的新家。在“希望小镇”建成前,黑云花还是一位每天“围着锅台转”的家庭主妇,相夫教子就是她全部的生活。如今,在国家政策扶持下,她依靠剪纸、做刺绣赚来的钱和丈夫共同支付了房款的30%,购买了上下两层共140平米的商住一体房屋。

  [同期]“希望小镇”村民 黑云花

  通过国家的政策我们住上了商品房,140多平米上下两层,自己只交了30%的钱。通过剪纸刺绣(培训),我学了一门手艺,以前老公在外面一个人跑车给家里挣钱,现在我学了一门手艺,自己也能给家里带来一点补贴,感觉(自己)在家地位大大提升。

  [解说]截至目前,宁夏建档立卡时的80.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0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9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作为宁夏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希望小镇”让关桥村的村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也为曾经靠天吃饭、艰难度日的他们带来了希望。越来越多的村民在脱贫后开始朝着致富路大胆迈步。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