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影像宁夏
宁夏吴忠:当“拉面”遇见“早茶”
2021-01-29 14:5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宁夏吴忠,人们的一天从“早茶拉面”开始,随意走进一家店面,你都会感受到浓浓的早茶文化:一壶八宝茶打开味蕾,酥脆的点心挑逗唇齿,热气腾腾的牛肉拉面温暖你的胃……

  【解说】其实,吴忠与拉面“结缘”于40年前。

  【同期】老杨记拉面馆负责人 杨德福

  我是从兰州来到吴忠,80(1980)年来到吴忠,也是吴忠(开)的第一家拉面馆。一直开到现在已经40年过了,在这40年中间,拉面的改革,拉面的变迁,现在成为一个吴忠的“早茶拉面”。

  【解说】考究的店面,复古的装修,从曾经的路边摊到今天的宽阔门面,40年的岁月变迁虽然在杨德福的脸上留下一道道皱纹,但是他的拉面馆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抓住了无数吴忠人的胃,也让他对拉面有了更深的感情。

  【同期】老杨记拉面馆负责人 杨德福

  什么叫“早茶拉面”?我们现在吴忠的“早茶拉面”就包括很多,它的面点,各式各样的面点,这是一种。还有各式各样的小菜,这是一种,还有我们的五香牛肉,再加上我们精致的拉面,这就算是成了一个吴忠的“早茶拉面”,吴忠“早茶拉面”和广州的早茶可以相比,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味道。

  【解说】相比于“老字号”的店面,香丁丁早茶文化体验馆的装修更具现代化,推陈出新出更多的点心和花样,学习借鉴广州的早茶,再根据当地人的口味进行改良,让吴忠的早茶文化进一步升华。

  【同期】香丁丁早茶文化体验馆负责人 马伟

  我们去广州学习以后,把原先的大份面点改良为小份面点,现在花一份钱就能吃到三种不同口味的面点。然后经过在广州学习人家“千丝万缕虾”,“水晶虾饺”,又结合我们当地(人)的口味,做出来我们自己喜欢的味道。

  【解说】如今,“早茶拉面”不仅成为了宁夏吴忠的特色美食,也在当地形成了一种“早茶文化”,成为了吴忠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随着银西高铁的开通,市民们也希望更多的游客前来品尝独具特色的“早茶拉面”。

  【同期】吴忠市民 李晓虎

  大家好,我是地道的吴忠人。作为吴忠人我觉得现在这个“早茶拉面”很好,氛围也很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刚开始的路边摊,到现在的装修,各个方面都很考究、很好、也很上档次,现在(经过)吴忠的银西高铁也开通了,欢迎全国的朋友,到吴忠来品尝早茶,品尝拉面。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