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影像宁夏
宁夏首位男护士长:男性也有做护士的优势
2021-01-29 14:4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36岁的谢琦从事护理工作已有15年时间,他是银川市妇幼保健院第一位男护士,也是宁夏首位男护士长。

  检查手术室安全隐患、核查手术流程、监督院感工作、参与手术……谢琦的日常工作繁杂且忙碌。“我的手机一直保持24小时开机,晚上睡觉时就把它放到枕边。”谢琦笑言,因为工作忙碌,他已有多年未出省旅游过。

  【同期】宁夏银川市妇幼保健院阅海分院主管护师 手术室护士长 谢琦

  记得有一次印象最深的是,我刚把孩子从幼儿园接出来之后,有一个病人需要抢救。我就赶快领着孩子到我们(手术外)科里面,到科室我就把孩子放在值班室,让她自己在那,我就把手机给她让她自己看电视,然后我就赶快参与抢救。感觉都一直到了(晚上)11点,我媳妇忙完之后把孩子接走,然后我还是在手术室一直参与抢救这份工作。

  【解说】目前,银川市妇幼保健院手术室有护士近30名,其中男护士6名。作为宁夏首位男护士长,谢琦也见证着男护士这一群体的发展与成长。

  【同期】宁夏银川市妇幼保健院阅海分院主管护师 手术室护士长 谢琦

  如果是晚上有一(台)起手术的话,像我们手术推车都比较重,一般都是男护士去接送患者这一工作。然后晚上因为灯都关了比较黑,所以也是男护士到走廊或到手术间把所有的灯都打开,这样也是出于对自己搭档的一个保护吧,就是让女孩子晚上不要太害怕了。

  【解说】患者对男护士的接受程度逐步提高,宁夏护理学会也于近年成立了男护士专业委员会,越来越多的男性选择从事护理行业,打破了刻板的就业性别偏见。“在我看来,一个人能否胜任一份工作并不是取决于他(她)的性别,而是看他(她)的能力,看他(她)是否热爱这份工作。”谢琦说。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