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脱贫攻坚
高庄乡:脱贫产业多点开花致富道路越走越宽
2021-02-19 13:00:41 来源:石嘴山日报

  同进村的温棚、新村村的牛,广华村的种子、东风村的油,还有多家玉米加工厂让农民卖粮不再愁。在平罗县高庄乡,一大批扶贫产业项目在各项惠农政策的支持下得到精准实施,全乡上下正在努力实现村村有脱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的脱贫致富目标。

  2020年,面对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双重挑战,高庄乡围绕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短板弱项,在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中,紧盯未脱贫户面临的脱贫难题,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探索脱贫路子,先后在全乡各村大力发展牛羊养殖、设施温棚、农产品加工流通产业园等产业项目,让脱贫富民产业多点开花,让群众的幸福生活逐步驶上快车道。

  “往年一到冬天我就闲了,没地方打工也没了收入。”同进村村民杨金福说。2013年,杨金福插花移民到同进村,因为没有旱地种植经验,政府分来的地杨金福也种的马马虎虎,家庭开销多靠自己外出打工的收入。

  去年4月,高庄乡积极谋划扶贫产业项目,投资750多万元在同进村建设设施温棚扶贫项目基地,将30座温棚低价承包给全乡24户移民种植西红柿,杨金福就是其中之一。

  走进杨金福家的温棚里,一颗颗西红柿攀爬在吊绳上茁壮成长,拳头大的西红柿长势喜人。眼看着要上市,杨金福生怕出岔子被冻着,他专门请来技术员王兵现场指导冬季菜苗的管护技术。“这座大棚是我们脱贫致富的‘金钥匙’,我一定要精心把菜种好,实现增收。”杨金福说。

  和杨金福一样,金星村的苏占俊刚搬迁来时也以打工为生。如今,他在村委会的带动下,走上了肉牛养殖的脱贫致富路。“听说很多老乡在同进村的基地里种起了温棚,我也盼着自己能把肉牛养进扶贫合作社里,能越养越多,多挣些钱。”苏占俊说。

  苏占俊的念想并不是空想。记者在新村村投资800多万元的肉牛养殖扶贫项目现场看到,项目已经完成部分施工,目前,已有29户移民有意入驻养殖。养殖场建成后,将实现每户入驻移民年可出栏育成肉牛9头至12头,平均每户每年可实现纯收入5.5万多元。同时,将辐射带动幸福村、东风村等7个村180多户移民发展肉牛养殖,促动高庄乡及周边乡镇肉牛养殖产业的发展。

  尽管正在建设的肉牛养殖扶贫项目季节性停工,但紧邻该项目的新村村经济合作社里已经“牛气冲天”,300多头肉牛个个体格健壮,皮毛光亮。

  近年来,高庄乡充分利用大片荒地资源和部分群众养牛、贩牛的经验,按照“小规模、大群体;扩总量、增效益”的发展模式,形成了“农户抓繁育、小区抓育肥、专业经济组织抓流通”的特色养殖格局,有效带动移民群众养殖产业发展。目前,全乡有畜禽规模养殖场6个,500头以上养殖场户3户,牛存栏近2万头。近3年来,全乡有3705户养殖户享受“见犊补母”政策,达到补助标准的母牛4000多头,新生犊牛3700多头,享受补助金额174.1万元。

  因109国道穿乡而过,高庄乡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近年来,该乡坚持因地制宜,培育多产业同步发展。其中,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达17家。

  在109国道与头石路路口西侧,一家名为宁夏常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内,一辆辆满载玉米的大货车依次缓慢开上磅秤接受称重、检验。2018年,该公司通过政府招商引资落户高庄乡。项目落地后,高庄乡在用地、审批、融资等方面给予企业多种优惠政策和便利条件。目前,这家年粮食烘干仓储能力20万吨、每天灌装物流货物能力5000吨的粮食加工企业已成为我市最大的粮食收购仓储物流公司。

  “通过前期考察,我们发现高庄乡具有便利的交通条件、良好的市场环境和自然条件,粮食品质非常好,当地政府给的多种优惠政策使我们最终选择落户这里。”公司负责人迟志刚说。整个项目建成后,仓储能力将达到60万吨,可为周边农民提供更大的粮食销售平台,为周边群众提供百余个就业岗位,拓宽群众脱贫增收渠道。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高庄乡,一个个奔波在脱贫攻坚战场的忙碌身影,一颗颗脱贫富民的初心,一个个越发兴旺的扶贫产业就是最好的诠释。(记者苟永霖周丽华)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