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交通运输执法“三服务”为交通运输市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3-03-09 11:29:23 来源: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

  近年来,宁夏交通运输执法队伍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交通运输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及行业市场稳定发展秩序的职能作用。推行“三服务”有效遏制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为宁夏交通运输市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严执法强监管 服务营商有活力

  有成绩更添动力,“过去一年,宁夏交通强国试点建设任务取得明显成效。执法体系制度框架基本形成,队伍素质能力稳步提升。监管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为打造“安、快、畅、美”的交通运输环境提供了坚强的执法保障。”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负责人说。 2023年,全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单位将持续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以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舒适出行为切入点。以维护经营者合法权益为出发点,以促进交通运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为落脚点。聚焦各类损坏破坏公路违法行为查处、养护大中修安全隐患排查、查处非法营运、网约车平台监管、打击危货运输违法违规行为、违法超限案件“一站式”办理、农村公路治超、规范大件运输、水上客渡运等重点领域,切实提高路面见勤率和管事率,及时发现、制止、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坚决做到有案必立、立案必查、查案必严,将市场管出公平、管出活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交通运输营商环境。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496人次,执法车辆1298辆次,开展打击固定线路非法营运行为,布设稽查点102处,行政处罚125起;查扣超限车辆1195辆次。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人员与高速交警等多部门协同联动,全程护送固原前往银川方向的35辆客车、1691名滞留学生和乘客平安返校。开通海原县学生“点对点”运输专线2条,调运车辆20余台次,护送学生共计1000余人,保障广大学生平安返校,护航学子求学路。

  送课堂进企业 服务企业保安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宁夏交通运输执法队伍积极开展“送课堂”进企业,坚持“治未病”。执法人员积极开展交通运输执法服务大走访,下沉一线认真倾听企业需求,为辖区客运、危货重点企业开展执法回访座谈活动,送政策明法规、答疑解惑,指导企业规范安全经营。同时,深入海平高速、乌玛高速等自治区级项目驻地开展“复工复产第一课”活动,结合工程施工特点,走进项目现场“送课上门”,运用“项目点单,分局送课”的讲授模式,提供“量体裁衣式”课程。针对排查消除问题隐患能力弱的的参建单位,课程内容覆盖现场作业、风险因素管控、安全防范措施等方面;针对内业资料管理经验不足的单位,课程内容偏重交流安全管理经验,从运用预防性手段(人防、物防、技防)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切实增强参建单位安全意识,引导建设主体绷紧安全生产弦,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截至目前,共计执法人员51人次检查,授课9堂;回访座谈36人次。

  抓督查促规范 服务基层强法治

  新时代就是新考场,新征程就要有新担当,为打造一支适应新形势、承担新使命的执法铁军,既“谋当前”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又“虑长远”全面系统夯实执法人员理论根基。执法监督局成立2个督导服务组,深入基层执法一线,围绕“落实两个市场监管办法”“落实2023年工作任务”,对一线交通运输执法监管工作进行督导服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责任感,面对面探讨问题整改,手把手指导具体工作落实,持续推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切实增强一线执法人员对市场公平竞争的认知度、参与度和满意度,努力营造公平有序的交通运输市场环境和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累计督导服务全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单位60家次,发现问题24个,督促整改落实21个,3个正在整改。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