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影像宁夏
小宁大讲堂“走进二十大 一起学报告”之——党章里的新变化
2023-03-09 11:47:13 来源:中新网宁夏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共银川市委统战部、银川市民族事务委员会联合中国新闻社宁夏分社创作推出小宁大讲堂“走进二十大 一起学报告”系列动漫短视频,带您一起学习了解二十大报告。

  党的二十大顺应党心民心,集中全党智慧对党章作出适当修改,这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那么修改后的党章有哪些新变化?这对踏上新征程的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什么样的意义?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这些党章里的新变化吧。

  党的二十大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共修改50处,其中总纲部分修改37处,条文部分修改13处,不仅吸收了党的建设新鲜经验和新的结构概况,也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真诚愿望。这次党章修改的内容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一是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写入党章;二是把党的初心使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内容写入党章;三是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写入党章;四是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写入党章。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第一部党章到现行党章经历了百年岁月的洗礼,从结构到内容都更加完善,记录着党的思想理论、政治主张、路线方针政策、制度机制不断发展演变的历史轨迹。

  党的二十大审议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上取得的新成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推陈出新,与时俱进的创造精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新征程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是每一位党员应遵循的准则,让我们在新党章的引领下凝聚力量,踔力奋发再扬帆,昂首阔步向未来。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