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小宁大讲堂“中华文明的宁夏印迹”系列之水洞沟遗址
2024-01-10 18:23:23 来源:中新网宁夏

【编者按】为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中所蕴含的文化基因和时代价值,讲好中华民族、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宁夏故事、银川故事,中共银川市委统战部、银川市民族事务委员会、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共同推出“小宁大讲堂”——“中华文明的宁夏印迹”系列动漫短视频。

  水洞沟遗址位于银川灵武市临河镇。数万年前,数群男女老幼先后在此落脚生息,制作石器,采集植物,狩猎野生动物。在跨越距今4万年至1万年左右的漫长时间里,水洞沟的古人类留下大量的石器、骨器、装饰品、动物骨骼化石以及火塘等数以万计的遗物、遗迹,成为揭秘史前人类历史发展的重要密匙。

  水洞沟遗址的发现要从1923年说起。法国古生物学家德日进和桑志华来到水洞沟,发现了打制石器及与之共存的动物化石,自此揭开了水洞沟文化遗址考古发现。作为我国最早发现并发掘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之一,水洞沟遗址推翻了“中国没有旧石器时代文化”的论断,揭开了我国旧石器时代考古序幕,被誉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100年来,水洞沟遗址共进行6次大规模的发掘,共计发现12个遗址点。这场历时百年的考古发掘,构建起水洞沟遗址距今4万至1万年左右的文化发展序列,为中国现代人起源理论提供了支撑。

  水洞沟遗址考古发现证明,以勒瓦娄哇技术和石叶技术为文化标识的人群在约4万年前从西伯利亚地区自北而南迁徙到中国北方。这些人群在水洞沟和本地文化发生交流交往交融后,大约在距今3至2.5万年间消失,而本地旧石器文化连续发展到距今1万年。 

  水洞沟遗址因其特殊的石器技术,不同时期的人群变化,复杂的环境演化背景,成为中国北方乃至东亚地区最为重要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之一,对研究东亚地区现代人起源、东西方人群交流以及农业起源等重大课题、探索宁夏地区在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水洞沟遗址入选“中国考古百年百大发现”。2023年,水洞沟遗址被公布为“宁夏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