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马秀珍:加强公共消防设施管理 筑牢安全“防火墙”
2023-03-07 17:25:02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3月7日电 (记者 杨迪)公共消防设施是社会防灾体系和应急救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消防安全的重要屏障。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马秀珍提交相关提案,建议加强公共消防设施管理,筑牢安全“防火墙”。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人口流动性增大,城市规模也越来越大且分布密集,一旦发生重大火灾,其危害性非同小可。马秀珍表示,当前我国《消防法》及地方消防条例对公共消防设施的相关规定,多为宏观和原则性要求,还需要再具体制度执行层面进一步细化和明晰。此外,现阶段部分城镇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维修、保养由自然资源、住建、城管、消防和供水公司等多头负责,管理体制不够健全。

  马秀珍委员建议,应出台“公共消防设施管理条例”“绿色消防处置方法”等政策法规,以立法形式明确行业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个人的法律责任。统筹解决公共消防设施建设运维资金,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措施、考核奖惩标准和责任追究办法。建立全国统一公共消防信息数据库。推进信息技术在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管理上的应用,搭建远程监控管理平台,打通信息壁垒,实现各方面资源互联互通。将单位和个人因违反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管理相关规定,受到行政处罚等失信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实施失信惩戒。

  针对基层消防救援力量比较薄弱,灾害事故发生时如何做到及时有效处置等问题,马秀珍委员建议,要加强统筹规划,推动各级政府将农村地区消防供水设施建设纳入《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和人畜饮水管网改造工程,配齐配全相应设施。加强验收和维护保养,明确使用职责、维护保养措施,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及时有效灭火。(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