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杨淑丽:建立“西电东送”生态补偿机制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2023-03-06 17:48:58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3月6日电 (记者 杨迪)“西电东送”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大战略,是解决能源资源分布不平衡的重要手段。“西电东送”对中东部地区来说,补足了的电力缺口,减少了本地污染排放、改善了环境质量,对西部地区而言,有利于将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杨淑丽提交“关于建立‘西电东送’生态补偿机制的提案”,建议建立“西电东送”生态补偿机制、加快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支持西部地区就地消纳、加快完善“西电东送”能源战略配套政策,以更好地发挥“西电东送”对合理配置资源、优化能源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共同富裕的作用。

  杨淑丽建议,应由国家有关部门牵头,建立“西电东送”生态补偿机制,将外送电带来的大气污染治理、固体废物处置、生态修复等资金投入纳入对送电省份的中央转移支付或专项治理投资支持中,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对送电方予以补偿,解决西部地区环境质量改善所需资金问题,以经济补偿引导区域间生态利益的再调配,最终实现区域间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在加快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方面,杨淑丽建议,应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牵头进一步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根据煤价变化情况,及时提高外送电的上网基准电价,覆盖发电成本,保证火电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杨淑丽还建议,在推进电力市场改革中,应充分考虑西部地区资源禀赋发展能源主导型产业的比较优势和环境成本,制定政策指导地方通过“计划协商+市场交易”方式,完善跨省(区)输电定价机制,形成统一的电力交易市场,为“西电东送”提供公平、高效的政策保障。(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