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两项电力科技创新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21-09-23 09:40:0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9月22日记者获悉,由国网宁夏电科院牵头承担完成的“支撑新能源高效运行的评价与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和“智能变电站保护控制系统运维检修关键技术及装备”成果通过自治区科技成果评价,项目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近年来,宁夏新能源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呈现发电单元类型多、场站规模大、场群汇集并网的特征,存在运行特性难以准确获得、协调控制能力差等诸多问题,造成新能源抗扰性弱,易诱发连锁脱网事故,新能源发电系统高效、可靠运行面临严峻挑战。

  “支撑新能源高效运行的评价与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面向新能源高效运行的实际需求,坚持依靠自主创新,历时10年,开展了新能源发电多层级运行特性评价及控制关键技术的研究,首次提出了新能源发电单元—场站—场群运行特性评价及控制关键技术,解决了多类型新能源发电单元运行特性精确评价与控制、复杂场景下新能源场站并网特性精细化评价等一系列难题,支撑了新能源的高效运行。项目研究成果已广泛应用于新能源设备制造商、技术服务企业以及宁夏地区各新能源场站,同时为保障电网安全和新能源高效运行提供了助力。

  智能变电站是智能电网战略中最重要的节点之一,因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基于IEC61850标准的光纤通信技术,使传统变电站实现了数据的信息化、共享化、标准化和网络化,为实现电网数字化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奠定技术基础。大量智能变电站建成投运,导致智能保护控制设备技术差异大、互操作复杂、运行状态无法监视、测试技术手段和工具缺乏,给智能变电站建设、运维、检修、改扩建等生产过程带来了严峻的技术挑战和安全隐患。

  “智能变电站保护控制系统运维检修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组针对上述问题,历经8年,从报文数据及配置文件的可视化分析、配置文件及安全措施一致性校验、光数字保护控制系统定制化测试等方面开展技术研究,发明了智能变电站配置文件及报文可视化分析、二次安全措施及配置文件自动校核、智能变电站保护控制系统测试等关键技术,研制及开发手持式网络报文分析装置、光数字保护测试仪、配置文件管控系统等一系列智能变电站保护控制系统运维检修装备,构建了完整的智能变电站运维检修技术系统,解决了智能变电站运维检修和安全保障等方面一系列难题。

  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领衔的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支撑新能源高效运行的评价与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和“智能变电站保护控制系统运维检修关键技术及装备”成果,在新能源场站多层级协调优化控制技术、智能变电站运维检修等方面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性研究成果,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宁夏日报记者 王刚)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