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高效消纳综合技术创新让宁夏新能源迈入黄金高速发展期
2021-09-08 17:14:0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8日电 (李佩珊 姚舒玲)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了2020年度宁夏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其中,“宁夏新能源高效消纳综合技术创新与实践”项目获得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该项目陆续从电源端、电网端、负荷端解决了新能源发电支撑性弱、不确定性强;超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运行优化复杂、稳定性差;多元互动调峰消纳新能源等三大难题,为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宁夏大规模光伏电站。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院供图

  新能源并网安全和高效消纳是世界性的技术难题。新能源具有强不确定性、波动性及支撑性弱等特征,给电力系统电力电量平衡和安全运行带来巨大挑战,新能源高效消纳问题凸显。宁夏是国家级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截至2020年底,新能源装机容量超过2500万千瓦,占比超过42%,装机比例和装机密度居全国前列。为解决克服解决因风电、光伏大规模入网而凸显的消纳难点痛点,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历时10年技术攻关,研发了高精度功率预测、安全防御、集控式智能运维和新能源场站主动支撑系统等前沿技术支撑,构建了国家级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一体化综合技术体系。目前,宁夏新能源高效消纳综合技术已在全国1700座新能源场站推广应用。

丁茂生接受记者采访。姚舒玲 摄

  据悉,此次获得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的“宁夏新能源高效消纳综合技术创新与实践”项目研发了集控式智能运维、高精度功率预测等8类装置和系统,形成了集理论、方法、装置和系统于一体,“源-网-荷”协同的新能源并网安全和高效消纳综合技术体系。其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直接经济效益63亿元,可有效支撑宁夏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技术转化应用中,具有广阔前景。

  宁夏电力能源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丁茂生告诉记者,从电源侧高精度功率预测系统,到电网侧新能源有效协调自动控制系统,再到电网稳控集中监控系统,最后到可再生能源跨省区现货市场技术支持系统,团队经过无数次的协同测试,让四个方面的系统创新成为宁夏在新能源领域的地位转折,使宁夏在新能源领域由多年跟跑者转变为领跑者。

  “项目的开发研究离不开宁夏所有电网公司科技人员和中国电科院、清华大学的共同努力,离不开东西部科技团队团结协作共同解决问题的决心。长期专注才能在一个领域做得深、做得实,才能做出成果。”丁茂生表示,“十三五”期间,宁夏投运新建10座330千伏变电站,新接入新能源线路40条和新能源电厂40座,新能源已迈入黄金高速发展期。(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