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演艺集团:新的起点 新的跨越
2021-05-11 11:20:18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5月11日电(记者 于晶)5月11日,宁夏演艺集团获悉,该演艺集团自2011年挂牌成立以来,10年间开展各类演出11424场。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宁夏文化特色,努力讲好宁夏故事,积极助推文化“走出去”。

  宁夏演艺集团成立之初,也曾面临诸多困难,甚至出现了个别艺术骨干“跳槽”的现象。靠什么来重拾信心?只能靠演出,靠观众。“演艺是宁夏演艺集团的主业,演出和观众是我们的信心之源。我们从精品创作入手,制定精品创作计划,确定重点创作剧目,建立和培养策划、执行能力强大的团队,努力推出受欢迎的演艺精品,促进演艺业的提质升级。”宁夏演艺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范晋国说。

  据范晋国透露,长期以来,由于缺乏专业演出场所,宁夏的很多老百姓对歌剧、舞剧、交响乐、戏曲等舞台艺术表现形式缺乏直观感受和专业体验。

  2015年,宁夏人民剧院建成, 《丝路金桥》主题晚会在此举行,拉开了该剧院演出的序幕。宁夏演艺集团不用再东奔西走找场地排演剧目,大剧院专业完善的设施能够让演员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对精品剧目的精雕细琢中,到宁夏人民剧院看剧也成为越来越多老百姓茶余饭后的新选择。

  如今,不只是宁夏人民剧院,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秦腔剧院、京剧院、话剧公司、杂技团每年在惠民演出中也始终不遗余力。

  原隆村村民马顺说,过去没移民的时候,在隆德老家,逢年过节村里就有社火表演,可那时候山路不好走,出行难,也没心思看节目。现在,移民至闽宁镇原隆村,生活条件好了,守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精彩的演出。  

  此外,宁夏演艺集团借助全国演艺平台与多个兄弟省区演艺院团签订协议,加入了中国西部演艺院线、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实现了优秀剧目的互演互推,剧目影响力显著提升。

  演艺集团还走出国门,先后到塞舌尔、土耳其、韩国、美国、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和演出,累计演出300余场次。一个个经典剧目在丝绸之路沿途轮番上演,向世界传播“宁夏故事”。一缕缕霞光映照着这艘“演艺航母”,将文明之种跨越大洋撒向辽阔的远方……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演艺集团在国家级奖项上成绩斐然,舞剧《花儿》、秦腔《花儿声声》《王贵与李香香》屡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杂技《耍花坛》荣获第九届全国杂技比赛“文华奖”铜奖、“编导奖”;在“梅花奖”“荷花奖”等奖项中成绩优异。2020年《花儿与号手》入选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前10名,成为该工程重点扶持剧目。

  这些剧目中有对传统艺术的继承与创新、有对新时代风貌的描摹与讴歌、有塞上江南的光阴缩影、有金色童年的美好回忆、有民族记忆的光辉再现、有寻常巷陌的家长里短……不胜枚举的优秀作品,成为宁夏演艺集团砥砺奋进的生动注解。

  文化影响你我,十年风华正茂。宁夏演艺集团将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不忘初心,牢记自身使命,创作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做强做大演艺文化产业,把文化体制改革推向深入,为美丽新宁夏建设做出新的贡献。(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