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固原变“问题清单”为“履职清单”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5-11 09:55:58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5月11日电 (李佩珊 李泽阳 通讯员 芦淑颖)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宁夏固原各县区、各部门以深学促实干,开展走访调研,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进村入户,将“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优化流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你们家的情况符合医疗救助门诊费用报销范围,可凭相关票据进行报销。”市社保中心参保登记科科长邓萍耐心地解答彭阳县城阳乡长城村村民瓮金铜的疑问,还帮着他算细账,“除了住院费报销90%外,门诊费用医疗救助还可以再报销2000元。”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市社保中心围绕群众参保缴费、待遇领取等社保领域群众经常遇到的问题,开展走访调研,进村入户宣传社保政策,面对面答疑解惑。

  瓮金铜的妻子患有肠道疾病,需要长期服药和门诊治疗,年均花费2.5万元,还要供养两个大学生,经济压力可想而知。瓮金铜的妻子每年都能享受到住院医疗报销,加上医疗救助门诊报销,解决了夫妻俩的后顾之忧。“这次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又给我详细解释了一遍,这下我更加清楚了,心里也有底了。”瓮金铜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固原市各县区、各部门及时回应百姓“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排忧解难。

  根据群众反映的市区北京路与学院路十字路口、上海路与古雁街十字路口等部分路段因交通隔离护栏过长、无掉头区域,导致车辆通行困难这一问题,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直属二大队秩序中队立行立改,联系施工单位,通过将北京路与学院路十字路口调头区向南移动12米,上海路与古雁街十字路口调头区向西移动30米的优化措施,合理设置护栏开口,提高了两个路口的通行效率。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群众的件件民生“小事”,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具体需求,一头连着社会事业的发展大局。固原市广大党员干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聚焦百姓关注的就业、医疗、养老、交通等方面的民生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办实事、解民忧的初心和使命。

  履行开门纳谏,注重群众评价效果

  如何推进媒体融合,提高办报、办台、办新媒体水平?近日,固原市新闻传媒中心开门纳谏,举行读者观众听众座谈会,邀请各县区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有关负责人,通讯员、读者、观众、听众等30名代表座谈交流。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就中心报纸、电视、广播、新媒体平台刊播的作品在文字校对、语言逻辑、制作设计、形式内涵以及如何提升专业水平、强化主题报道、增强民生新闻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市新闻传媒中心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受众意见建议,认真做好各平台改版提升工作,进一步完善“三审三校”制度,扎实解决采编发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办报、办台、办新媒体的质量和水平。

  “我们每天只有4个小时施工时间,企业运行确实存在困难。”“能不能对线路进行优化,在上下班高峰期,让运输车辆在指定区域等待。”“能否延长外来货运车辆的通行证办理时间。”在市公安局交警分局召开的“我为企业办实事”座谈会上,相关企业和部门就有关事项提出意见建议,交警、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现场一一解答并详细登记,承诺按时给予答复,企业代表连连称赞。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固原市各县区、各部门通过实事项目向群众征集、办理过程向群众公开、办理结果接受群众检验等方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照单全收、逐一梳理、列出清单、件件落实,确保各项政策措施惠民利民。

  弘扬务实作风,争做群众贴心人

  “真没想到政务中心的服务这么周到。”市民蒋慧杰来到市“163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法人变更、证书登记等事项,工作人员正关闭电脑准备下班,看见蒋慧杰到来,工作人员随即打开电脑,为他延时办理业务,并对蒋慧杰带来的材料进行预审,碰到这样的暖心服务,蒋慧杰颇为惊喜。

  今年,市审批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探索推行承诺办、专人办、快捷办、高效办、容缺办、代帮办“六办”措施。截至目前,共办理事项5.5万多件,办结率为99.8%,真正实现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

  党员干部的干事力度关系着民生温度。在今年的村“两委”换届中,泾源县泾河源镇龙潭村村民冶浩天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一上任,冶浩天就带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干了件大事,为村民争取到77头安格斯基础母牛指标。在前期摸排调查中,龙潭村有65户有意愿购买基础母牛,然而,分配指标只有30个,如何让大家通过养殖致富增收?冶浩天与村“两委”班子多次与县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几经周折又争取到47个指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有了基础母牛,村民发展养殖业才能更可持续。”冶浩天充满信心地说。90后冶浩天敢于挑“最沉重的担子”,以实际行动做解决问题、造福群众的行动派和实干家。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学习党史,既是对“初心是什么”的世界观的校准,也是对“如何担使命”的方法论的探寻。固原市广大党员干部把实干挺在前,把担当记在心,以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好事实事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正是把人民装在心间的生动诠释。(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