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三部门发文:到2035年,我区研究生教育整体水平进入西部地区前列
2021-03-26 17:18:2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近日,宁夏教育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解决学科专业“建什么”“怎么建”、人才培养“够不够”“强不强”、产教融合“深不深”“实不实”的问题,破解短板弱项,切实提升研究生教育支撑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宁夏研究生教育规模结构更加优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培养质量明显提升、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学科影响力不断扩大。力争新增博士授权点6个至9个,硕士授权点15个至20个,博士生规模达到1000人以上,硕士生规模达到10000人以上;争取新增国家级一流建设学科1个至3个,建设自治区一流学科20个。到2035年,宁夏研究生教育整体水平进入西部地区前列。

  围绕上述目标,宁夏在健全“三全育人”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同时,针对研究生培养的薄弱环节,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深化产教融合为突破口,优化研究生教育规模结构。

  扩大人才培养规模。新增一批与宁夏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相适应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重点支持宁夏师范学院增设博士学位授权单位,支持宁夏理工学院增设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大力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适度超前布局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稳步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培养适应多领域需要的高层次人才。

  优化人才培养类型结构。重点支持宁夏医科大学办好办强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点,支持宁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增设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支持北方民族大学增设“电子信息”“材料化工”工程专业博士点。支持高校开展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优化人才培养结构,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增量主要用于专业学位招生,到“十四五”末,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

  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加强紧缺急需学科建设,建立自治区重点支持学科专业清单,重点建设水利工程、生态学、民族学等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学科。创新发展交叉学科建设,鼓励高校设置能源与资源工程、智能制造工程、材料与光电子、精准医学与公共健康、中医药、农业经济与管理学、物联网工程等新兴交叉学科。实施“一流学科”建设工程,对接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重点支持材料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园艺学等学科专业建设。围绕自治区重点发展领域,优化高校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创新中心、创新团队等科研平台,增强自主研发的能力。

  创新招生培养模式。招生计划向重大科研平台、重大科技任务、重大工程项目、重点建设和支持的学科领域、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和“双一流”建设取得良好进展的培养单位倾斜。探索建立研究生招生计划管理负面清单制度,对学位点评估、博士硕士论文抽检、师德师风、考试招生违规违法等问题突出的培养单位予以必要限制。完善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严格监管的研究生考试招生制度体系。健全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招生选拔机制,探索在高精尖紧缺领域招收优秀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办法。并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关键环节质量监控。

  《意见》强调,要全面从严加强管理,健全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导师队伍管理,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完善质量评价机制。各培养单位要根据不同学位层次、学位类型、学科专业,聚焦人才培养成效、科研创新质量、社会服务贡献等核心要素,坚决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不科学的评价导向,完善研究生分类多维的质量评价体系。加强外部质量监督,鼓励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研究生培养质量进行诊断式评估,提升培养质量。(宁夏日报记者 高菲 周一青 王溦)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