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蒋齐:支持宁夏等地打造国家级优质牧草种业基地
2023-03-10 14:55:40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3月10日电 (记者 杨迪)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蒋齐围绕种草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据了解,目前宁夏的牧草种子产量只有9.8万吨,远不能达到70%的自给率,尤其是苜蓿、黑麦草等优质牧草种子自给率不足30%,优质牧草种子问题已成为制约饲草产业、生态修复、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蒋齐认为,应把种业振兴作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着力构建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用融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产业体系,打造优质牧草种业基地,努力实现种业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针对目前存在的基地建设水平不高、育种创新能力不足、饲草种业企业的竞争力不强等问题,蒋齐建议,国家顶层规划设计国家级优质牧草种业基地建设布局,根据资源禀赋优先支持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古打造国家级优质牧草种业基地,提高我国优质牧草,尤其是自育优质牧草品种的良种供给率。加大优质牧草良种繁育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和信息化水平,优先支持以苜蓿、小黑麦、燕麦及乡土生态草种为重点的优质牧草种业基地建立健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建设种质资源库、种质资源圃,提升种业创新能力和种业企业竞争力。(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