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何晓勇:加快推进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2023-03-09 16:21:38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3月9日电 (记者 杨迪)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何晓勇提交“关于加快推进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提案”,针对企业信用评估不精准不全面、企业对信用影响认知度不足等短板提出建议。

  何晓勇在调研中发现,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短板明显。部分行政部门之间信用修复公示期、信用信息采用时限不一致、信息不同步。部分企业存在对信用影响认知度不足、重视不够的情况。

  何晓勇认为,加快推进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企业信用意识,完善诚信制度,建设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十分必要。为此他建议,建立健全信用评级机制,制定统一的企业诚信评价准则和管理办法,升级数据分析能力,提升评价体系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促进工商、税务、人社、金融、司法等部门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共享。探索积分制,将企业贡献、回报社会、取得荣誉等信用情况纳入评价内容,综合考量量化,动态反映企业信用情况。推广容错制,让“诚实而不幸”的创业者有重生的机会。建立信用共享机制,加强“信用中国”平台建设,健全企业诚信水平信息库,推动政务信用信息与社会信用信息资源共享,完善企业信用档案。

  针对企业对信用影响认识不足问题,何晓勇建议,加强信用建设的教育宣传引导,教育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培育以诚信为核心理念的企业精神,自觉维护自身信用。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制度,加大对诚信企业的褒奖和激励,提升民营企业加强信用建设、参与信用评价的积极性。(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