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影像宁夏
“中国天然氧吧”宁夏泾源县正在被公示
2021-11-29 10:19:0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

  11月25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对2021年度56个“中国天然氧吧”地区进行公示,宁夏泾源县榜上有名。

  部分名单。

  泾源县,地处六盘山东麓,是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也是宁夏南部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森林水源涵养地。泾源县森林面积达3.3万公顷,覆盖率达37.45%。境内有大小河流9条、溪流343条,年均径流量2.4亿立方米,有着“高原水塔”之美称,溪水清澈,I级水质。

  据了解,泾源县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区域特色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围绕先行区建设战略定位,努力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第一道绿色生态屏障,森林覆盖率 50.1%。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首批绿色发展优秀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

  2020 年,泾河出境断面水质Ⅰ、Ⅱ类水占比达 100%,年均空气质量指数 57,全县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自治区首位。2021 年 4 月泾源县泾河泾源段发现体长 1.3 米,年龄超 50 岁的野生大鲵(娃娃鱼)。

  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张海峰摄

  泾源县群山环抱,百泉汇流,气候湿润,山清水秀,风景宜人,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和全国第一个旅游扶贫开发试验区、全域旅游示范县。境内有成吉思汗屯兵避暑的凉殿峡、神奇秀丽的老龙潭、流泉飞瀑的胭脂峡、荷叶碧翠的野荷谷等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 30 余处,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和西北地区的“小九寨”,境内拥有 1 个国家 4A 级景区,2个 3A 级景区,1 个省级旅游度假区,2 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 个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现已成为陕甘宁乃至西北地区旅游者的首选目的地。荣获“中国最美生态休闲旅游名县”“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名县”“全国十佳生态旅游城市”。

  2020 年全年接待游客 104 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 7.9 亿元,并于宁夏娅豪国际滑雪场成功举办第二届冰雪文化体育旅游节和全区青少年高山滑雪锦标赛。

  泾源县突出抓好六盘山生态保护和修复、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建设泾河水源系统保护工程,坚定不移地走生态立县、产业富县、旅游兴县、文化润县、依法治县的路子,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国家示范基地,目前,泾源正在申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泾源的旅游品质。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