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妙岭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
2021-09-28 15:31:31 来源:宁夏新闻网

  9月28日,经过22个月的紧张施工,总投资达19.5亿元的自治区重点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妙岭750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建成投运。该工程是“十四五”以来宁夏首座投运的750千伏变电站,也是宁夏建成投运的第9座750千伏输变电项目,对于保障自治区“十四五”新能源高质量就地消纳和大范围优化配置,带动清洁能源等重点产业投资,促进宁夏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等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宁夏“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项目、服务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和造福全区各族人民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妙岭750千伏输变电工程从建设之初就备受各界瞩目。该工程起于吴忠市同心县,止于中卫市中宁县,途经吴忠市同心县、红寺堡区,中卫市中宁县。工程于2019年11月开工建设,新建750千伏变电站1座、线路长度325公里,新增主变容量420万千伏安。作为工程建设方,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自身优势、抽调精兵强将,2000余名工程建设者冒严寒、抗酷暑,克服疫情防控等重重难关,经过22个月艰苦努力,工程按期竣工投运。在此期间,广大电力干部职工充分体现了勇挑重担、忠诚担当的良好风貌,展现出了“特别负责任、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电网铁军精神,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工程坚持党建引领,以争创国家优质工程奖为目标,秉承“绿色低碳型、节能环保型、精益化管理、标准化设计、智能化建造”的建设理念,共取得科技进步奖3项、QC成果9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工法2项,参编行业标准1项,应用新技术21项,首次采用750千伏直线型隔离接地开关、变压器高压侧套管一字型结构形式等多项国际国内领先技术。

  据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的成功投运,将有效提升宁夏电网新能源输送能力,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助推清洁能源等重点产业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同时将带动自治区清洁能源等重点产业投资超过300亿元,有效促进宁夏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有力服务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工程还将进一步优化宁夏750千伏“品字型”骨干网架结构,全面提升宁夏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对打造宁夏“双样板”、推动公司“双创新”、建设现代“双一流”,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服务宁夏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具意义重大。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吴忠市政府、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记者 祁瀛涛/文 苏莱曼穆海买提/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