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国网宁夏电力完成灵绍直流精益化年检
2021-09-28 16:02:00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28日电 (记者 于晶 通讯员 祁玉金)“向您汇报,灵绍直流双极功率上升至800兆瓦,设备运行平稳,一次解锁成功。”9月28日,随着国网宁夏检修公司灵州换流站值班长的汇报声传来,标志着±800千伏灵绍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顺利完成年度检修任务。

  本次年度综合检修以提升能量可利用率为导向,首次试点开展直流精益化检修,将检修工期由以往的11天压缩至7天。来自各单位近800名检修人员对宁夏段输变电设备进行全面检修与维护,完成常规检修、隐患治理、大修技改等项目近300项,对停电设备进行自主检修、自主试验、自主消缺。

  据了解,灵州站交流滤波器罐式断路器为新东北首台首套产品,自投运以来已发生多起异常和故障。借此综检契机,该公司自主开展预防性检修,研发断路器智能诊断分析系统,精准预判设备异常,制定27台断路器开罐内检方案,划分工艺管控、内部检查、设备更换三个专业组,使用内检机器人、内窥镜等技术对断路器内部元件进行无死角检查,使用紫外、可见光对内部异物成分进行分析,全面排查设备隐患,采用分组流水不间断自主实施作业。针对故障台数多,备件不足等问题,采取调用不参与直流功率调节的滤波器断路器替换故障断路器的措施。本次隐患治理工作被定为典型经验将在特高压换流站中推广应用。

  同时,灵州换流站是全国首批数字换流站试点。国网宁夏电力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以本次综检为试验平台,积极推进数字换流站建设。通过自动化采集设备监测数据和大数据分析结合,应用物联网、VR、三维建模、数字孪生等新技术,提升换流站核心设备的多维度实时状态管控,搭建起换流站立体巡检体系,自动推送检修策略,协助检修人员深入排查缺陷隐患,开展精准消缺和项目治理,进一步推动管理精益化和管控智能化,显著提升检修效率。

  此外,灵绍特高压工程是国家“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建设”项目中首个投运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战略性工程,也是宁夏第二条电力外送通道,将宁夏风光火等能源资源以电能的形式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数千里以外的浙江。截至今年,灵绍直流工程已安全平稳运行超5周年,累计输送电量突破1900亿千瓦时,全年能量可用率平均达95%以上,2020年利用小时数居全国特高压直流工程首位,有效发挥特高压直流输电“大容量、远距离、高效能”的输送优势和大电网在能源资源方面的有效配置作用,推动构建以智能管控为基础、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