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借力“星空资源”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2021-08-05 17:48:14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银川8月4日电 (记者 于晶)8月4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在“中国(宁夏)星空旅游大会”星空旅游论坛上,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星空旅游报告课题组发布了《中国星空旅游报告》,这是目前中国关于星空旅游的首份报告。

  据了解,狭义上讲,星空旅游是以观赏、拍摄星空为主要出游目的的旅游形式;广义来讲,星空旅游是以星空为特色元素发展形成的专项旅游方式,其旅游产品融合了天文、摄影、文学、美术、音乐等诸多要素,具有主题鲜明、专业性强的特点。

  同时,区别于一般性的旅游目的地,星空旅游目的地以星空为IP,以观星和相关内容作为吸引游客前往观光的重要载体,是最新型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此外,星空旅游也衍生出星空住宿、星空餐饮、星空文创、星空演艺、星空研学、星空旅游等业态形式,是星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携程发布的《2019天文旅行报告》中也显示了这一趋势:一年内搜索预订国内外天文旅游相关产品的旅游者人数增加了60%;携程平台上该类旅游产品的数量增加了50%;人气高的产品主题,首先是观星,然后还有天文台、天文博物馆、北极光等。

  但是,在很多消费者的传统思维中,只有出境游才能看到璀璨的星空,星空旅游这个概念似乎只有国外才有。事实上,中国幅员辽阔,可发展星空旅游的区域很多,只是国内缺少对这一市场的培育,造成“国外星空比中国美”等认知偏见。

  以宁夏为例,一年365天不分春夏秋冬,在六盘山上、贺兰山下、长城内外、黄河两岸,都能仰望星空,凭借全时段观星最佳区位的优势,宁夏的“星空游”已成为时尚新兴旅游业态。

  值得一提的是,宁夏在分析自身区位与环境优势的基础上,率先扛起星空旅游的大旗,在宁夏大力推行星空旅游,并以“星星的故乡”作为宁夏星空的整体品牌,为全国的星空旅游树立了样板。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星空旅游报告》涵盖天文、科技、文化、旅游、摄影等多个领域,对中国星空旅游发展具有现实意义,将帮助老景区通过星空找到新的爆点,将对宁夏着力打好“黄河文化、星星故乡、酒庄休闲、红色主题、动感体验、长城遗址”六张文旅品牌,打造“星星的故乡”文旅IP,全力将宁夏建设成为大西北旅游目的地、中转站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