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盐池:小小讲解员 传递革命精神
2021-05-19 21:00:2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5月19日电 (于晶 李泽阳)“人们至今不会忘记书中的那幅毛主席身穿红军蓝灰军衣,头戴红星八角帽,红光满面、神采奕奕的照片,它像燎原的星星之火,将毛主席和中国工农红军的光辉形象传遍了全世界……”5月18日,在宁夏盐池县博物馆,来自盐池县第五小学三年纪的冒彦浩,当起了“小讲解员”,讲述了毛泽东红军八角帽的故事。

  为进一步发挥社教作用,助力革命老区文化传承,讲好文物故事,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盐池县博物馆以“历史文化初夏至 盐州古城忆往昔”为主题,开展国旗下诵读红色经典、文物保护我签名、瓦当拓片教授、小小讲解员等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小小讲解员们的精彩讲解,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盐池县博物馆是宁夏第一家县级博物馆。面前这座盐池解放纪念碑中间是由橄榄叶形成的橄榄环,象征着和平。从侧面看,这座纪念碑是由三把刺刀组成。我们眼前这个由红砖铺成的广场寓意着革命烈士鲜血染红的地方……”活动当天,盐池县第一小学六年级的李侗芮同学正式开讲。虽然她年纪小,但担任讲解员已有3年。逢节假日、周末,李侗芮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盐池博物馆,为游客们讲解革命历史和红色知识。

  “起初是想锻炼一下胆量和口才,但是了解了很多革命故事后,越来越喜欢这个身份,也想把我知道的讲给更多的人听。”李侗芮说。

  据了解,小讲解员们在专业讲解员的引领下,以盐池革命历史纪念园为阵地,将盐池县革命历史纪念馆、中国滩羊馆、盐池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盐池县张家场古城等盐池红色革命历史、人文历史、自然生态、文化遗址遗迹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讲解与宣传。

  据盐池县博物馆馆长王生岩介绍,博物馆与盐池县第一小学、盐池县第三小学等多所学校进行定期合作,开展“革命历史进校园”“革命历史进军营”“革命历史进社区”等系列活动。“下一步,我们将在盐池县中小学选拔小小讲解员,建立‘盐池县革命历史纪念园小小讲解员培训基地’,通过小朋友的力量,扩大盐池县博物馆对革命精神的宣传力度。”王生岩说。(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