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探访中国首个大型岩画博物馆:让千年前的岩画“活”起来
2021-05-19 10:0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银川世界岩画馆内岩画拓片展示。 于晶 摄

  银川世界岩画馆内岩画拓片展示。 于晶 摄

  中新网银川5月18日电 题:探访中国首个大型岩画博物馆:让千年前的岩画“活”起来

  中新网记者 于晶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记者走进银川世界岩画馆,探索凝固在岩壁上的远古故事,感受岩画的神奇魅力。

  位于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脚下的银川世界岩画馆,是中国首个大型岩画博物馆。该馆精选了世界各地具有代表性的岩画图录、拓片、照片、实物和复制品547件,集中展示了全世界30个国家、200多个岩画点的精彩内容。

  市民在银川世界岩画馆参观。 于晶 摄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宁夏岩画拓片。据宁夏岩画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岩画几乎涵盖了世界岩画的所有内容,包括动物、符号、狩猎、放牧、争战、舞蹈等,充满了感性活力和生命原动力,仅贺兰山岩画遗址公园就保存着距今10000年前至3000年前之间的上万幅岩画。

  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副主任张建国介绍,银川世界岩画馆对宁夏岩画进行实地拓印,将一批隐藏在深山中的岩画“请出来”,用传统的拓片方式将其保存,制作展品向观众进行展示,同时制作刊物出版,让不可移动的文物“活”起来。“拓片岩画便于携带,成了可移动的岩画,这样的文创产品独具特色,让更多的人在前来参观宁夏岩画的同时,还可以将其带回家。”张建国说。

  贺兰山岩画文创产品。 于晶 摄

  当日,记者在岩画馆内看到了原始人公仔及摆件、太阳神双肩包、充电宝等大量文创产品,银川世界岩画馆通过挖掘藏品所蕴含的文化价值,把具有宁夏特色的中华传统文化元素植入当代工艺品和日常消费品中,让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完美结合。那些古老的文物,正在被文创人的奇思妙想“唤醒”,变身为萌趣又新潮的产品。

  市民正在参观贺兰山岩画。 于晶 摄

  “未来几年,我们将加大对文创产品的开发力度,不断激发历史文物资源的生命力,让文物活起来。”张建国介绍,银川世界岩画馆注重将文化遗存与当代人的生活、审美、需求对接,满足大众的消费需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博物馆文创备受关注,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借助文创产品实现自我表达,希望让大众更好地了解博物馆文化。有业内人士表示,文创产品代表着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旅游形象,除了带给游客无尽的美好回忆和纪念,更是将当地的历史与文化传递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文创产品最终还需回归文化的本质,做到与历史、与传统文化的真正融合,从“网红”走向“有故事的智者”,才能具有持久的市场生命力。(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