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世界最高电压等级线路开展世界首次直升机吊索法带电作业
2021-05-19 09:5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无人机航拍±1100kV吉泉直流#3388塔杆1处危急缺陷。 受访单位供图

  中新网宁夏海原5月18日电(记者 于晶)5月18日,在宁夏中卫市海原县海兴开发区南坪村,国家电网检修人员在世界最高电压等级±1100千伏吉泉线上,首次成功实施直升机吊索法带电作业。

  此前国网宁夏检修公司运维人员在巡检中发现,±1100kV吉泉直流#3388塔杆有1处危急缺陷,需及时消除。检修现场,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和国网通航公司检修人员在百米高空进入电场,对缺陷进行带电处置。

  经过紧张的带电作业,缺陷顺利消除。12时30分许,随着最后1名工作人员安全落地,直升机返航,本次带电作业顺利完成。

  国家电网检修人员在世界最高电压等级±1100千伏吉泉线上,首次成功完成直升机吊索法带电作业。 于晶 摄

  据了解,直升机带电作业是当前世界上少数国家在电力主网维护检修方面采用的作业手段,具有适应性强、反应快、高效、技术含量高等特点。

  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作业为世界首次采用“直升机吊索法”的工法,对世界最高电压等级的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进行带电作业。作业人员将通过直升机快速升降接近导线并使用吊索等电位开展消缺工作,节省了人员爬塔作业的流程,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对直升机外载荷作业具有里程碑意义。

  ±1100千伏吉泉线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高的特高压输电工程。该工程起于新疆昌吉换流站,止于安徽古泉换流站,线路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六省份,线路全长3293.114km,铁塔总量6079基。

  本次缺陷所在铁塔位于山区,环境复杂,受地形影响,人员车辆难以到达,作业所需材料、工器具等运输困难。为快速、高效开展应急消缺和保证电网大动脉安全稳定运行,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结合当前国内带电作业发展现状及现场条件、环境,决定带电消除缺陷,全力保障安徽地区生产生活用电无虞。(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