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华人资讯
山火下的华侨华人生活:面对困难心态平稳乐观依旧
2021-08-23 15:46:40 来源:中国侨网

  中新社北京8月23日电 (刘立琨)进入夏季,由于连日来的高温天气,许多欧美国家发生了山火。近日,中新社记者连线采访了多位海外侨胞,了解他们在极端天气下的生活状态。

  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陈建新表示,今年夏季西班牙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高温。“特别是发生山火那几天,马德里地区达到了44℃-46℃,有些省市的室外温度甚至超过50℃。”陈建新说,高温天气下,很多人都会到海边、乡下居住,平时也会尽量待在家里防暑。

  “发生大型山火后,常能看到房子后面的游泳池里白茫茫一片,都是山火燃烧产生的灰烬。”美国《拉斯维加斯报》社长吴治欧告诉记者,每到夏季,美国西部常有大型山火发生。他经常往返于洛杉矶与拉斯维加斯,途中曾几次目睹山火烧到路边。

  在吴治欧看来,山火对生活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美西地区山上与海边的房价较高,特别是建在山里的房屋,发生山火后损失也较为严重。近年来美国房屋相关的保费上涨,山火频发造成理赔额升高就是一个重要原因。

  除了山火,今年美国西部还发生了多年不遇的干旱。吴治欧说,全美最大人工湖米德湖供应加州、亚利桑那州、内华达州、墨西哥州等地区用水,如今由于降雨量的急剧减少,水位只能达到往年的1/3。“前阵子欧洲那边发洪水,我们这边又干旱,今年的极端气候的确比较明显。”吴治欧说。

  “我在这边生活30多年了,从来没见过这么热的夏季。”希腊侨胞兰孝程说,希腊今年较受人关注的山火发生在雅典与伯罗奔尼撒半岛,燃烧数天后才扑灭。  

  “今年较严重的一场山火发生在雅典周边,造成了很多企业、住家的财产损失。”希腊《中希时报》总编辑汪鹏表示,由于地理位置、气候等多种因素影响,希腊一直山火频发。今年夏天前有极端高温,后有冰雹和暴雨,再加上近期疫情反弹,希腊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

  灾难当前,华侨华人们互帮互助,并为当地的救灾工作贡献了力量。据汪鹏介绍,不少火场附近的华侨华人被其他地区的朋友邀请去暂住,也有华人志愿者自发组织起来,为救援人员、留守人员提供补给。

  “总的来说,希腊经历过许多次山火,华侨华人也理解,并会在第一时间去想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汪鹏说,2008年山火曾席卷整个希腊,当时华侨华人们也自发为救灾进行了募捐,“这是大家回馈当地社会的一种方式。”

  疫情的阴影还未散去,自然灾害又接踵而至。一年多来,海外华侨华人面对的困难一个接一个,但他们从未气馁。

  汪鹏表示,如今随着疫苗的普及,许多欧美国家已经开始有序开放,其中也包括极度依赖旅游业的希腊。“疫情刚开始时大家非常紧张,但如今大家接种了疫苗并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都能以平常心对待生活、工作。”汪鹏说。

  “尽管大家遇到了未曾预料的困难,但一直在用冷静与自信的态度应对。”陈建新说,疫情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大家的生活和思维方式。如今,侨胞们的心态已经逐渐平稳,对于今后的发展也依然乐观。(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