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产业发展、环境变靓……银川市兴庆区乡村振兴事业红红火火
2021-09-30 17:13:52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30日电 (通讯员 李娜)“刚来的时候,种过枸杞,玉米、小麦。那时候吃饱肚子就是最大的盼头。”和众多移民一样,马永兵自1989年从宁夏南部山区移民到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小塘村,从年收入只有2-3万元,变成现在年收入10万余元,谈到未来规划,他说想考驾照再买一辆小汽车,说着嘴角笑开了花。

  通过扎实推进“六个精准”,实行精准扶贫网格化机制,落实领导干部包联贫困村贫困户和帮扶责任人帮扶机制,牙湖乡2314户109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三率一度”全部达标,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2021年2月,月牙湖乡党委被党中央、国务院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环境变美、生态宜居;村民自治、携手共建;三产融合,城乡发展;文化育人,弘扬新风尚……“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一曲慷慨激昂的农业发展赞歌,在古城兴庆的沃野上奏响,面貌变美、资源盘活、产业兴旺、农民富裕、乡村振兴的兴庆画卷也正徐徐展开。乡村振兴焕发新气象,甜味剂究竟是什么?

  “现在的生活与过去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我有了自己的稳定收入,可以跟丈夫两个人一起为这个家努力,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家住掌政镇新创家园居民谢梅花说。

  今年以来,兴庆区掌政镇结合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移民增收的措施,在就近就业、子女教育、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精准帮扶,许多像谢梅花一样的人,他们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着眼当下,敢闯敢拼,一步步迈入了她们的美好新生活。截至目前,新创家园社区劳动力人口2739人,已有2242人实现就业。

  “十三五”以来,兴庆区农业农村局把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新时期“三农”工作的主攻方向,认真履行乡村振兴牵头管总职能,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经历了顶层设计、平稳起步、重点突破、见效出彩四个阶段,探索形成了区委、政府统筹设计、部门乡镇循序渐进、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重点区域率先突破的工作机制和工作路径,推进兴庆区农村建设,引领乡村振兴有序起步。

  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建引领。在旧外墙上涂鸦、将坑坑洼洼的烂路硬底化、改造厕所、制定温棚园区、庄点院落拆迁区域整治标准及各村人居环境整治计划表……大新镇根据各村实际,采取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共同提升的方法,坚持“拆、整”并举,“管、治”兼施,把握重点、分段推进、分类整治,走进兴庆区大新镇,能感受到人居环境治理带来的变化。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通贵乡创新人居环境整治与产业发展新模式,进一步细化推进措施,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加快推进司家桥村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项目建设。“瓜果蔬菜成熟了,村庄环境变美了,我们将继续宣传司家桥村稻蟹主题旅游品牌,吸引游客前来游玩,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说起下一步的工作思路,通贵乡司家桥村党支部书记秦德胜显得胸有成竹。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在“富口袋”的同时,兴庆区通过开展文明家庭活动,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全面推行“村规民约+积分银行+道德红黄蓝榜”,建立正反典型奖惩机制,选树脱贫攻坚示范户、致富带头人等典型。同时深挖民俗文化精神内核等举措,塑造新时代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提供澎湃动力。(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