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北塔湖生物浮岛引来水鸟落脚
2021-05-26 10:55:02 来源:新消息报

  5月22日,银川市民金先生带孩子在海宝公园北塔湖边漫步时看到,湖西岸种植搭建了两片生物浮岛,其中一片浮岛上有两只苍鹭和两只夜鹭,为平静的北塔湖增添了几分生趣。记者5月24日从银川市湿地保护中心了解到,今年银川市投入500万元重点实施湿地修复项目,其中就包括在北塔湖搭建生物浮岛。 

北塔湖生物浮岛引来苍鹭(画圈处)和夜鹭(图中体形较小的鸟)落脚。本报记者 张艳丽   摄

  北塔湖生物浮岛引来苍鹭(画圈处)和夜鹭(图中体形较小的鸟)落脚。

  近年来,银川市湿地保护成效明显。4月下旬起,相关部门先后在小西湖、典农河、宝湖、北塔湖等湖泊湿地,陆续种植了荷花、睡莲等水生植物,种植搭建了生物浮岛。其中,北塔湖生物浮岛于5月中旬完工。目前,共种植水生植物6000平方米,计划6月还在部分湖泊和湿地种植芦苇等。据银川市湿地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项目计划,每年冬季对水生植物进行收割越冬,生物浮岛一般有5年左右留存期。由于项目刚启动,第二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看到成活效果,因此湿地修复项目见效需要一定周期。接下来,将在探索改善生态环境、增加湿地景观、给鸟类鱼类提供栖息地,进一步提升湿地修复效果上下功夫。 

  据了解,今年启动的湿地修复项目工程强调的是水生态整体平衡,种水生植物、建生物浮岛都是为了吸引鸟类、鱼类,为它们栖息搭建平台。可喜的是,两周前,在小西湖水域,工作人员看到刚建起来的生物浮岛引来了苍鹭,近期在北塔湖的生物浮岛上又见到了苍鹭、夜鹭等水鸟的身影。(新消息报记者 张艳丽)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