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脱贫攻坚
姚磨村、杨岭村:深耕资源显特色
2021-07-21 09:00:2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工厂化智能育苗温室建成后,年育苗1亿株以上,解决了蔬菜规模化种植供苗不足、品质良莠不齐等问题,一年还能多种一两茬。”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党支部委员罗军介绍,目前姚磨村已建成育苗、种植、预冷、运输等相对完善的蔬菜产业链,打通了产品从地头到餐桌的销售渠道。

  “2016年蔬菜亩均纯收入300多元,2020年蔬菜亩均纯收入2000多元。”有着20多年种菜经验的罗军感慨道,近年来,姚磨村蔬菜产业发展迈入快车道,建成高标准蔬菜大棚、分拣精包装加工车间、泡沫箱加工厂,配备根茎类鲜切标准生产线和叶菜类鲜切智能生产线,把昔日沙滩地变成了增收良田。

  2016年以来,姚磨村把冷凉蔬菜产业作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整合资源、资金和技术,打造集生产、加工、冷链、销售、技术指导、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蔬菜产业园,推广轨道采摘、雄蜂授粉、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推动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按照‘经营主体+基地+农户’的模式,由合作社牵头,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安排种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产品品牌、统一市场销售,带动全村农户参与种植蔬菜5000余亩,产值较2016年增长了3倍多。”姚磨村村委会主任程广锦介绍。同时,在西安、广州、深圳、南京、义乌等地设立外销窗口,打通蔬菜流通和销售环节。

  姚磨村结合蔬菜产业,采取补助扶持措施,确保每户都有能稳定增收的产业,促进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9000元增长到2020年的1.65万元。“姚磨村蔬菜产业蓬勃发展,辐射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5000人。”程广锦介绍。

  在姚磨村群众大踏步向富裕生活迈进的同时,相距40多公里外的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发展变化亦不逊色。“按照美丽村庄建设规划,实施水电路网、民居改造和旅游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自来水、动力电、4G网络‘户户通’,新建标准化卫生室、幼儿园、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广场、村史馆、停车场等公共设施。”杨岭村村委会主任赫殿全说起村里的变化如数家珍。

  “好日子是通过辛勤劳动得到的,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这几年,杨岭村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采取群众自愿、“出户入园”的方式,将基础母牛入股集中养殖区,每头每年保底分红960元。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培育乡村生态观光旅游,发展农家乐,制售旅游产品,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到旅游产业发展之中。按照“企业+合作社+基地+蜂农”养殖模式,带动农户养殖中蜂500余箱,年生产优质蜂蜜1600余公斤,实现贫困群众多渠道稳定增收。

  5年来,杨岭村因地制宜,发展种植、旅游、养殖等产业,实现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13万元,较2015年的5580元增长了1倍。现在的杨岭村,山上山下绿意盎然,出门入户干净整洁,男女老少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白墙青砖蓝瓦的新居拔地而起,俨然一幅诗情画意的水墨画。

  “进入新发展阶段,杨岭村将牢记嘱托,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赫殿全说。(记者 剡文鑫)

<p>  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田园如画。本报记者 剡文鑫 摄</p>

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田园如画。记者 剡文鑫 摄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